管工学院科研团队简介

时间:2018-11-13浏览:1315

1企业信息管理研究所

本团队为“企业信息管理科研团队”,创建于20187月,依托于安徽财经大学校级研究机构——企业信息管理研究所,团队成员共有5人,其中程刚教授为团队负责人,成员包括李旭辉老师,吴小兰老师、段爱华老师和门秀萍老师,其中团队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

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本研究团队的专业的教学、科研人员具有文理工学科结合等优势,研究所确定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四个:一是企业信息资源管理,二是基于大数据的文本挖掘与分析,三是企业决策理论与方法,四是信息的组织与检索。本科研团队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项,在《情报学报》、《情报理论与实践》、《情报科学》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

2、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

现有核心研究人员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博士(含在读)5人。团队负责人戴道明教授,核心成员:司凤山、张晓春、李敬明、满讲义。主要研究领域:(1)供应链运营优化;(2)供应链优化方法;(3)物流网络优化。特色研究方向:绿色供应链协调优化,基于行为科学的供应链协调优化。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7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3、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研究所

社会计算是指面向社会活动、社会过程、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及其作用和效应的计算理论和方法。本团队重点关注计算机科学、社会学和管理科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及应用;利用系统论、模型论和仿真计算等理论和方法研究社会计算问题。团队拥有核心成员8人,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范德堡大学保持长期、稳定的学术合作关系。培养硕士生10余名。

4、社会网络分析与信息可视化研究中心

本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社会网络分析和信息可视化。社会网络分析(Social Network AnalysisSNA)是由社会学家根据数学方法﹑图论等发展起来的定量分析方法。近年来,该方法在职业流动、城市化对个体幸福的影响、世界政治和经济体系、国际贸易等领域广泛应用。它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数学、通信科学等领域逐步发展起来的一个的研究分支。信息可视化(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是由斯图尔特·卡德(Stuart KCard)等于1989年提出的,它是一个跨学科领域,旨在研究大规模非数值型信息资源的视觉呈现。信息可视化将数据信息和知识转化为一种视觉形式,充分利用人们对可视模式快速识别的自然能力。本研究团队将在这两个领域开展相关研究。

本团队核心成员由魏瑞斌、张小雪、柯健、张胡和毕殿杰5位老师组成。团队成员已经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等多项纵向科研项目,承担《情报杂志》编辑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单位的横向项目。团队成员近年来在图书情报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5、工程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

工程管理与决策科研团队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工程研究实践,主要研究工程建设战略与绩效、工程经济与决策评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与虚拟建造、工程项目投资与造价管理等。团队核心成员6名,博士及在读博士4人,承担各级课题10项。

负责人郑兵云博士为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校“骨干教师”、“优秀教师”,2016年入选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项目。主要研究竞争战略与绩效管理,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论文7篇,CSSCI论文8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3项,校厅级课题多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多项,科研成果获校厅级奖项2项。

65G无人机研究中心

现今无人机的应用比较成熟的是编队表演及农作物的喷药作业。其它关注较多的,例如:利用无人机送快递,利用无人机进行人物跟踪等,仍存在很多尚待解决的问题。未来,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支持下,无人机技术会有更广阔的应用愿景,同时也会有更多的技术挑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5G无人机研究中心科研团队核心成员由殷仕淑博士,周健博士,许晓丽博士,武岳博士,孙艳丽副教授组成,在相关领域内具有一定的科研基础。团队拟以多旋翼无人机在“机器视觉”“飞行控制”“通信”“路径规划”等研究热点为切入点,开展5G通信时代多旋翼无人机相关技术研究工作。

7、智能棉花/宣纸检测研究所

主要研究棉花/宣纸快速检测技术与装备,尤其是基于计算机视觉、NIR光谱大数据的快速检测技术与装备研究。目前,团队核心成员6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具有硕/博学位的4人;团队成员先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研究课题约20项、主持起草完成国家或行业标准10余项、拥有10多项专利技术并完成数项仪器研制和转化、发表相关科研论文40余篇。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