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之乡村社区振兴下的环境污染及污染处理

时间:2020-02-02浏览:287

在党的十九大号召下,为了探究蚌埠市乡村社区环境改善情况以及存在问题,18日到19日,安徽财经大学美丽中国实践团9名成员前往九龙村、万达广场、高新区环保局开展实践活动。调研团队队长刘林,队员刘君宇、王淑琴、张润桐、田甜、刘帅、郭洁、杨镭,王路路共同参与调研。

漫步街道 感受乡间社区环境

乡村的道路两旁长着整齐的四季青,路旁小道由青砖铺制,街道干净整洁。在与村民们的交谈中,小队成员了解到村里早晚各有一班垃圾装载车对垃圾桶内垃圾进行清理,同时村里也每天安排清洁工对街道进行清扫,配有专门的清洁工具。

融入村民 聆听环境改善乡音

在道路两旁,队员看到几位老人正在畅谈,便上前去送出问候。在谈话中队员了解到,以前的九龙村设有工厂,空中总能看见滚滚的烟雾,村旁油漆厂的油漆味道充斥在村庄的每个角落,工业废液排入河道污染水源,秸秆的焚烧现象比比皆是。如今,工厂烟气采用VOC---废气处理技术,污水则采用SBR工艺,达到了净化水源的目的。秸秆在耕地时直接粉碎与土地融合,极大的提高了物品的利用率。

走访村委 了解乡村发展行情

随后,在与王书记的交谈中实践小队了解到,近几年来,村里一直以“家庭亮化、门前美化、村庄绿化为目标,建立了四座水冲式公厕,完成了村庄主干道800米绿化带栽植。对于仍然存在的黑水体问题,王书记表示,他们会加大对池塘污水的处理力度,进行填充改造,同时督促村民做好监督工作。

19日上午,调研小队前往万达时代广场,进行环境保护认识的调查问卷,并分发环保宣传单,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详细说明该如何去避免造成环境污染。下午,调研小队到高新区环保局深入了解国家政策在环境方面的总纲领,询问在环境改善过程中所采取的政策和遇到的问题,探讨如今蚌埠市环境治理方面出现的首要问题,并展望2020年环境治理要达到的目标,提出环境改善意见。

经过两天的实地调研,队员们的实践能力有所提升,思考问题变得更加多元化和深层次,向群众宣传了相关环保知识,同时也了解了相应的解决措施。相信在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下,社会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美丽中国建设也愈走愈近!

(摄影/撰稿:美丽中国实践团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