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之脱贫致富队深入马鞍山市探寻70年发展历程

时间:2020-02-06浏览:151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回顾家乡70年来的变化历程,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安徽财经大学脱贫致富队于116日抵达马鞍山市,通过调查走访,探寻马鞍山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横跨长江两岸的生态福地和制造名城的发展历程,以身边事感受家乡的发展速度。

116日上午,团队来到马鞍山市解放路。解放路商圈为马鞍山市传统商业圈,是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业街区,辐射整个马鞍山城市和乡镇。基于这一现状,队员们决定分成四路进行走访调查。在街区中挑选拥有较长经营时间的传统店铺,向店主细心询问在多年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及经营环境的改善情况。此外成员们随机采访了解放路商圈的消费者,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到,马鞍山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消费层次逐渐提高。

116日下午,团队来到了安徽省最大的工业企业——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在负责人的引导下,成员们参观了马钢的部分机械设备和工作车间。通过咨询了解到自1953年马钢恢复生产以来,马钢经历五十几年的创业历程,从小铁厂发展成为大规模的企业集团,努力向钢铁主业和非钢产业协调发展转变,缩短与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差距。

117日上午,脱贫致富队全体成员游览太白古墓,纪念诗仙李白,品味独属于当涂县的诗意气息。观赏过后小队成员沿着充满古韵的街道随机访问了一些当地人,在字里行间里感受这座城市的发展。多年来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不变信念让这里墨香更浓、诗意更浓,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能量。这一系列的努力,使得马鞍山最终华丽转身,获得了“诗城”的美名。

通过两天的调查走访,队员们对于马鞍山市的重点发展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调查中队员们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当地具体情况相结合,提出问题并认真记录,在协作中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对马鞍山市70年来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的感悟。

(摄影/撰稿:安徽财经大学脱贫致富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