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之从亚洲看世界上的中国基建

时间:2020-02-06浏览:171

近些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屋土路转眼化作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一条条铁路线贯通东南西北,一座座桥梁串联江河湖海,这是西方人不敢想象的“中国速度”。与此同时,在基建能力不断变强的同时,我国成功地打开了国门,让中国基建走向了世界。

本着对我国能建基建项目在国内外分布进行进一步了解的想法,也为观察在基建能建行业中我院相关专业的就业前景,“中国基建在亚洲”实践调研团开展了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11日早上,团队成员抵达浙江省杭州市,前往浙江省电力设计院开展实践活动。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是国家甲级电力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并具有对电力工程全过程咨询、总承包甲级资格和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每年约有60%的承包项目来自于国外,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擅长各种类型、容量的火力发电工程、烟气脱硫工程、风力发电工程和各种电压等级的输变电工程勘测设计等业务。

来到古翠路分公司后,在工程技术部张经理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他们的办公场所,感受到了舒适整洁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工作氛围。团队成员们就工程类公司对信息人才的需求、跨境工程如何实现信息共享、未来工程类和信管类等专业在基建能建行业的就业需求和前景等方面与张经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张经理的详细介绍,成员们的疑问都得到了解决,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111日下午,团队继续随张经理参观体验,队员们前往资料室,张经理向团队成员介绍了中国能建集团的业务内容,他从建筑与市政工程、天然气管网,水利、新能源工程等方面逐一为大家做了讲解,还为团队介绍了目前浙江省电力设计院在阿联酋、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在建的相关项目概况。除此之外,团队还有幸参观了电力设计院的数据库与部分档案资料(应公司要求无法对相关内容进行公开)。通过下午的访谈,团队成员们都感受到了设计院整体的严谨氛围与员工们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同时真切地感受到,任何团队的成功都离不开所有成员在背后的默默付出。

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下来,大家了解到了电力设计院日常的具体工作,也知道了中国能建的业务内容和现阶段发展情况。通过与张经理的访谈,成员们对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未来的基建行业中发挥的作用有了具体的认识,希望大家都能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完善自我,将来在适应各自的行业中发光发热,也相信中国的能建事业一定能够历久弥新,不断开拓进取,在国外市场上成为标杆,真正地做到“世界能源,中国能建”!

(摄影/撰稿:“中国基建在亚洲”实践调研团)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