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凌义:人才是血液 诚信是生命

时间:2019-08-13浏览:218

记者:你好凌总!采访之前,我在网上查看了公司资料,及时雨金融公司是一家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公司。能不能请你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要业务?

凌义:银行票据是整个货币市场中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也是最接近市场资金成本的一种金融产品。我们公司是取得银行票据代理经纪执照不多的企业之一。长期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过高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我们公司以坚持为中小企业办实事的理念,为客户提供合法高效的银行票据融资解决服务方案,涵盖货款票据化、应收账款票据化、应付账款票据化、票据理财及跨市场应用等子产品。公司在创业时就以此为基础,到现在一步一步壮大。目前,公司已初具规模,同时拓展其他相关的类金融服务,比如小额贷款、商业保险、投资担保、互联网金融等。

记者:及时雨这个名字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凌义:由于银行票据讲究效率,满足企业需要,就必须及时。古代宋江因为能及时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被称为及时雨。及时雨这个名字其实也符合金融服务行业精准、迅速的要求,更直观地突出最大可能地满足客户的诉求。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个名字,也希望公司和团队能像及时雨一样惠及客户,能迅速给予客户相应的金融服务。

记者:凌总大学时学的是计算机,后来为何又转行做金融?

凌义:说来话长。由于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上高中时我就决定以后要经商,要改善家里的条件,要出人头地。所以在填报志愿时,我填的都是财经类院校,而且都是在中部地区,比如山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我觉得这里有晋商、徽商的精神,我能学到更多的东西。专业上,我填的都是经济、管理类专业。但是后来由于服从志愿调剂的原因,最终被录取到计算机专业。不过,我觉得大学的教育只是基础性教育,与未来就业的关系并不是很大。毕业后,我并没有到计算机方面的岗位去就业,而是选择了与金融相关的行业。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房地产经纪,后来我还策划经营过商铺、商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进入广东发展银行。在广发行工作期间,我懂得了做人要诚信、做事要严谨,也填补了专业知识上的不足,使我日后的工作与管理受益匪浅。

记者:大学时做过创业的尝试吗?

凌义:尝试过。大学时我们做了不少别人不敢去做的事情。印象最深的是非典时期,学生都不给出校门。那时正要打印论文。怎么办呢?我直接从网上买了个打印机,自己打印。后来宿舍同学知道了,都来我这打印,我就帮他们打。再后来,一个宿舍楼的知道了,都来我这打印,我就开始收费。外面打一张要收1元,我就收5角。就这样,非典封闭期间,我在宿舍做打印,挣了一笔小钱。因为是非典时期,所以这事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

记者:在很多同学眼中,银行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你为何放弃银行工作,选择自己出来做呢?

凌义:2005年,我从安徽财经大学毕业后,当时我的哥哥在广州市对外招商投资服务中心工作,我就前往广州谋求发展。我开始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经纪,后来进入广东发展银行。由于在金融行业工作的原因,我对金融行业比较熟悉。当时是金融危机的前期,很多企业的资金周转慢,对应收票据变现需求非常大,加上本土银行并没有重点拓展票据业务,我觉得这一块市场前景很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于是我就离开了银行,和我哥哥一起去拓展票据质押和票据代理贴现业务了。2007年,我们正式成立了广州及时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记者:及时予和及时雨是什么关系?

凌义:我们在广东和广西分别注册了公司。广东公司叫及时予,广西公司叫及时雨。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打造一个以及时予和及时雨双品牌驱动的金融服务公司,能给客户及时迅速的金融服务。一句话:及时雨金融,金融及时予。

记者: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如何?

凌义:公司的主要市场是广东和广西。我哥负责广东市场,我负责广西市场。20089月,我们成立广西及时雨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至今已经在南宁、柳州、梧州、玉林等地组建了物理网点和经营团队,实现了广西市场全覆盖的格局。2012年,广州及时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变更成立,主要经营受企业委托提供非金融业务服务、对外投资、金融票据咨询等。20136月,公司参股发起成立南宁市乘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43月,成立广西及时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现在,公司已经不仅提供票据经纪服务,还可以从事非金融类项目担保和小额贷款业务,我们正在筹备成立及时雨金融集团。我们近期规划结合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发起成立新型金融服务机构,把业务从一二线城市下沉到县域市场,希望县城一级的企业和个人也能享受到我们精准、迅速的金融服务。

记者:人才是血液,诚信是生命。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建设企业文化的?

凌义:公司成立以来,发展过于迅速。特别是开始的前几年,我们忙于拓展业务,多少有点忽略了企业文化的建设,目前我们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独立的企业文化体系。但是从2013年开始,我们已经把企业文化建设提上议事日程,正在推进、完善、规范一些企业行为。人才是血液,诚信是生命。我们在坚持多年的诚信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独有的企业诚信文化体系。这也和母校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相吻合。

记者:公司是如何更新人才这一企业的血液的?

凌义:在人才引进方面,我们计划高薪从东部发达地区引进高级管理人才,比如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的总经理和各分公司的总经理以及各部门的负责人。一般情况,他们都不会从广州或深圳等城市来广西工作。我们计划开展集中每周末让他们回广州或深圳的家中度周末,由公司统一安排汽车接送,这样解决他们的家庭问题。公司的管理,我们开始引入职业经理人的做法,让不能适应公司发展的老职员慢慢从管理层退出来,让职业经理人在不同的职位上发挥专长。对职业经理人信任并委以重用。另外,我们现在给公司员工推出一个内创平台,让员工最大可能去发挥他们的专长,使人才有用武之地,让员工与企业捆在一起,形成员工与企业不可分割的共同体。

记者:内创平台是如何运作的?

凌义:内创平台就是在公司内部为企业员工提供创业的机会。如果员工有合适创业的项目,公司提供资金,协助员工去创业。同时公司也有不少项目需要去涉足,我们也鼓励员工和优秀人士加入到我们的创业平台。如果员工在工作中发现有好的项目,把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做好,然后提交到公司进行综合评估。项目可行的,员工可以自己创业,公司提供资金,也可以由公司与员工共同投资开办专业项目公司。如果公司与员工投资资金不够,还可以由公司出面借款。我们以后的一个目标,就是从公司内部培养企业老板。

记者:听了凌总的介绍,我们对及时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非常感谢凌总分享了公司创业、发展、成功的经验,欢迎凌总有时间回母校,走进安徽财经大学创业论坛,现场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之道。

  凌义:感谢母校!欢迎有志于从事金融服务的学弟学妹们,毕业后加入及时雨金融!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