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情怀】田凯:再渡淮水 又回安财

时间:2019-10-24浏览:262

大桡作甲子,六十周复始。2019年复逢己亥,正值安财建校六十周年,期待再渡淮水、又回安财,祝贺母校六十华诞、甲子寿辰。

每当乘高铁南下渡淮水、经蚌埠南站,或飞驰而过,或两分钟短暂停留,都会凭窗西眺母校安财。安财北依淮水,西望涂山,峙龙子之滨而尊大禹,踞曹山之麓而尚汤和。母校1959年初创于合肥大蜀山旁,两年后迁至蚌埠。有位67届老校友写了一首《沁园春·安徽财大》,其中记载了安财创办和迁址的艰辛历程:

蜀山宏图,天之骄子,母校情长。

忆艰难创办,钢轨钟响;

三年灾害,苦尽甘尝。

运筹帷幄,鼎新革故,乔迁永驻曹山旁。

曾记否,在龙子湖畔,憧憬理想?

建校六十年来,逾十万学子渡淮水至安财受教解惑,我便是其中一员。19989月初至宏业村校区报到入学,记忆犹新,恍如昨日。记忆中正对财院路的新校门刚建好,一条水渠从两座行政楼南穿校而过。梅园南有凉亭和藤廊,北有小湖和桂树,桂花香飘满园。图书馆前扎马尾辫的读书少女雕像静静地矗立着。在校四年八学期,渡淮水十六次。四年中,沐化雨春风、承恩师教诲、享同窗情谊。每日晨钟暮鼓,沉浸醲郁,含英咀华,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2002年毕业辞别母校,渡淮水北归。

每当年份尾数逢九,八方校友再渡淮水、又回安财,契阔谈宴,共贺母校整十周年华诞。我有幸亲历了1999年、2009年两次整十周年校庆。四十周年校庆端坐运动场,应景而吟好雨知时节;五十周年校庆参观新校园,感受母校日新月异。20181212日有幸再渡淮水、又回安财,参加管工学院校友论坛管工大讲堂,为师弟师妹们做报告、答疑解惑,向学院汇报互联网金融实践经验。

516日母校将举行甲子周年庆典。期待届时再渡淮水,又回安财,与八方校友一起逛校园、进教室,住宿舍、吃食堂,重游梅园故亭、复行诚信大道,同谢母校师恩、共叙同窗友情,温习诚信博学,知行统一校训,见证新经管发展战略。

复逢己亥,甲子华诞。赋小诗一首,祝贺母校诞辰:

当涂山左,淮水之阴;

东旭安财,多士莘莘。

诚信立人,博学笃志;

复逢己亥,六十诞辰。

行之愈力,知则愈进;

立新经管,扬新征程。

知之愈深,行则愈达;

甲子周始,安财惟新。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