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论坛:校友王健为学生作“书法欣赏谈--兼及碑帖之间的差异“主题讲座

时间:2019-03-29浏览:191

在学校建校六十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为加强毕业校友与母校的联系与交流,320日下午,学院特邀请1998届优秀校友王健回校开展“书法欣赏谈——兼及碑帖之间的差异”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夺、副书记张家迎出席,近200名同学参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健首先表示在学校六十周年校庆之际,自己时隔多年能重返母校的感慨与感恩。随后,他分享了个人多年来在书法上的研究造诣与经历,讲解了何谓“欣赏”,书法欣赏的几个特性、书法欣赏解决的问题以及对碑帖学等方面的书法艺术知识。通过例举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大家及其代表作强化了同学们对书法欣赏方面的认识,其中重点讲述了何为碑帖、书法意义的碑帖和碑学帖学两者之间的差异,讲得深入时还以身示范,提高了同学们对书法欣赏的兴趣。最后,王健站在书法者角度告诉同学们,不论学书法还是学习要选择“明”师引导,要多读书形成个人独立见解;书法训练是个相对较长过程,更需要仔细领会与巧学。他还站在老师的角度,勉励同学们以后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保持着应有的钻研深究的精神,方能走得更高、更远。讲座结束后他还和部分同学进行了交谈。

王健1998年毕业于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淮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此次主题讲座加深同学们对中华传统书法的了解,体味传统书法作品的无限意蕴与领略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拓展,有效促进了同学们人文素养的提升。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