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之疫情“停产停工”中商场行业经济变动调研

时间:2020-08-13浏览:280


为了考察疫情期间家乡企业运营情况,结合国情实况深入调研消费市场受到的影响,切实探究商场行业经济变动,疫情“停产停工”中商场行业经济变动调研小分队成员分别在各地进行访问调查。

由于疫情期间各地区的相关部门根据商城规模制定有不同规定,且各行业受疫情影响从而导致的销售市场也有所差异,因此团队针对商场规模进行了分组,提前制定了相关路线以及调查问卷。在为期两周的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分为三批依次前往安徽省宿州市、阜阳市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等地商场进行采访,并进行了相关信息的采集与整理。

在实地调查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多地大型商城在疫情高峰期均不得开业,造成经济曲线持续下滑,而部分小型商场仍然处于营业状态。小型商场虽然能够开张,但商场进货困难,易出现货物紧缺现象,导致经济发展不平衡。随着疫情情况好转,商场需花费极大一部分经济配备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设备以维护商场安全,这使得企业经济仍未能明显恢复。

根据团队对各地商场的调查,疫情期间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的采购频次发生下降,出现了单次采购商品数量增多的“囤货”现象。其中尤为显著的是居民对食品行业的需求,对走访书店等非必需行业得到的调查结果而言,非必需行业在疫情冲击下更易产生经济直线下降局面。因停产停工导致的经营物品滞销,在复工后商场会与当地其他产业进行商业合作,推出优惠活动以期解决经济产能过剩问题。

通过此次调查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下的企业经济发展情况,通过分析不同行业在特殊时期下的消费者市场变动情况,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经济情况的起伏,学习了调动经济的应对措施,对国家政策有了深刻的认识,全国人民在疫情期间团结一致,为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摄影/撰稿:疫情“停产停工”中商场行业经济变动调研小分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