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之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小分队前往无为县二坝镇实地调研

时间:2020-08-15浏览:144


为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关爱留守儿童, 86日至87日,由梁后军为指导老师,华爽为队长,其余14位同学为队员组成的“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小分队”社会实践团队的部分成员来到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二坝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生活教育”实践活动。

86日上午,团队成员进行家访,了解每个留守儿童的性格与优缺点。各小组代表征得孩子同意后,积极与孩子进行互动,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减少因第一次接触产生的陌生感。通过与孩子一起做手工、做信封写出心里话等关注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进一步了解孩子性格,同时教会孩子在困难面前可以依赖大人,不逃避麻烦勇于面对的道理。尽自己所能帮助孩子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孩子们学会懂得照顾好自己,以及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教会孩子们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87日,团队成员准备好亲自做给孩子的分别礼物。根据对孩子参与前一天活动的情况分析,对不同的孩子采取不同的照顾方式。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分别询问了孩子父母情况及孩子与父母感情,在征得孩子同意下,进行问卷调查。最后,队员们积极与孩子们讨论未来的生活,给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帮助孩子们检查假期作业。

通过此次活动,团队成员与留守儿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短短几日的相处不仅让队员们了解了留守儿童的生活困境,更点明关爱留守儿童刻不容缓,关注留守儿童心理身体健康,呵护祖国的花朵。

(摄影/撰稿: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小分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