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调研

时间:2020-08-08浏览:252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中国带来了各个方面的影响,中国经济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因此经济复苏对于中国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复工复产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助于疫情防控过程中经济的复苏。早在二月份,国家就开始鼓励复工复产,要求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立即复工,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各地做到按照要求分批复工。安徽财经大学“复工复产社会实践小队”以此为背景而组建,并结合自身情况对复工复产情况展开了调查和宣传。

716日团队进行线上会议,讨论实践的具体安排,并进行合理分工。71718日团队成员共同编写调查问卷相关问题。719日到22日团队成员开始转发调查问卷并对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的事情向周围的人进行宣传。

团队经商量决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调查问卷设置以下相关问题,主要从“人们对政府复工复产政策的了解,企业对复工复产的防疫情况,企业在复工复产经营方面面临的困难,被调查者对复工复产所持的态度以及建议,被调查者对复工复产过程中防疫措施的了解,被调查者对我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体现的制度优势和对我国社会发展的作用的了解情况”等多个方面展开。

此次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被调查者大部分担心物价上涨和物质短缺,他们大多对复工复产持有依据形式,逐步恢复正常的态度,在国家大面积复工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未复工,且他们认为制约企业复工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员工返工受阻等。队员们也了解到家人朋友们都在期待疫情结束,复工复产总体有效落实。

在此次的新冠疫情防控上中国向世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人民以自己的方式与国家同担当,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同时落下防控的进行,保障基本民生,恢复社会经济。


(摄影/撰稿:复工复产社会实践小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