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之寿县企业带动就业调研

时间:2020-08-10浏览:230


为调研乡镇企业对于周边居民就业和经济的影响,731日和82日,安徽财经大学“寿县企业带动就业调研队”成员走访安徽省兄弟民族电子有限公司和安徽省阜锋刀具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乡镇企业的员工结构、工种等情况,研究乡镇企业对于带动城镇就业的贡献。

731日下午, 队长杨灵玥带领陶陶和孙菂等成员就企业对周边就业带动情况与安徽省兄弟电子有限公司主管邓女士展开访谈。队员们了解到该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现共有约220名员工,90%的员工为周边女性,29名贫困户,员工平均年龄35岁左右,有三分之一未曾在其他企业做过工作。该公司的迁入给寿县周边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使脱贫之路更加顺利。当地政府也为该类乡镇企业制定了一些激励政策,鼓励更多企业入驻乡村,在促进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乡镇经济发展,获得双赢的局面。

82日上午,团队在与安徽省阜锋刀具有限公司监事侯女士进行交流中获得了该企业的基本信息,员工约80名,女性员工数量略多于男性,平均年龄35岁左右,员工平均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上,检验人员平均学历在高中以上。公司除10余名技术骨干之外,其余均为本地周边村民。公司目前正在扩建中,将为该乡镇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好地带动乡镇经济发展。随后,侯女士带领队员们来到生产车间,向队员们介绍了企业主营产品的生产流程,展示了主要生产设备。参观车间期间,队员们对厂区总检验谈女士进行访谈,了解到该企业解决了厂内大部分工人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问题,生活质量有了保障。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得知,由于仅凭每年的粮食生产无法维持日常开支,农村以及乡镇青壮年外出务工成为普遍现象,企业扎根乡镇给予年龄稍长的农村劳动力合适的工作机会可以保障员工兼顾家庭与生活,符合振兴乡村战略,而乡镇有了企业的入驻未来也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摄影/撰稿:寿县企业带动就业调研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