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之“青”力而为,战疫到底

时间:2020-08-10浏览:178


春风送暖入屠苏本该是2020正确的打开方式,可因为一场突然爆发且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虽然现阶段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但是仍然具有爆发的隐患。由于团队成员身处不同城市,对不同地区的城镇及乡村进行走访调研,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

调研开始前,青力战疫的队长曾雅组织队员采用线上QQ语音讨论调研具体事宜,并与队员达成共识。本次队伍实践地点横跨五个省份,包括了疫情严重的河北,新疆以及二级响应地的安徽,福建,浙江,实践形式采用了线下采访,和线上问卷两种方式。

在福建省,团队成员走访商场街道,对路上的行人调查,收集当地应对疫情的措施,探寻人们心理状况,发现部分人疫情期间居家存在焦虑暴躁的情况,会担心是否被传染,由此感到高度紧张。通过调研团队了解到,该省公交车限制乘载人数,司机师傅对乘客佩戴口罩的要求十分严格,人们自觉分散乘坐,避免传染。

身处安徽省的团队成员们对路人采访调查,深入当地学校委员会中,与领导人交流询问,调查疫情防控力度。小区内,学校中采取每天消毒门窗,进出监测体温,严查佩戴口罩等措施。通过调查,队员们深表感慨,如此防控检查,疫情势必不会再蔓延。全面复工以后,公交车站,地铁站,写字楼,步行街广场的人流量达到了一个峰值,尽管工作量巨大,工作人员依然尽心尽力,认真负责的检查每一个人的体温和安康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队成员通过调查发现,近日由于外来者的到达,引起疫情反复,所以政府采取了更为严密的防疫措施,前期封闭小区,禁止人们进出,小区管理者每日派人巡逻,后期每家每户封门,实行全封闭措施,希望通过对全城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居民安全,队员们也居家足不出户。

此次实践,身处国内各地的成员四处走访调查,了解国家疫情防控力度和政策的推行情况,防疫工作人员用苦与累换来每个人的放心,队员们也知晓了各地人民在疫情中依旧保持平稳的心理状况,对于中国疫情后期防控充满希望。

(摄影/撰稿:青力战疫实践团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