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致力脱贫攻坚 深入乡村调研

时间:2021-01-24浏览:383

19日,我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抗疫脱贫攻坚行动小队”7名队员前往蚌埠市李楼乡西芦山红塔村开展实地调研。

在事先通过网络对红塔村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后,队员们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护前提下,首先前往村委会与村干部沟通交流,然后进行入户调查。通过采访村干部、小卖店老板、村中老人等,小队红塔村的现状有了更进一步了解。据调查,红塔村流动人口较少,因此疫情对个体户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因为疫情期间不允许人员聚集,餐饮业遭受了较大冲击。2020年春节,为了迎接走亲访友的习俗,小卖部采购进货了大批糖茶烟酒,但由于疫情新年期间不提倡走动拜年,导致物资囤积,小卖部产生了一定亏损。在疫情期间,农民无法正常务农,农产品无法正常地输出售卖外出务工人员也因不能外出而无法获得正常经济收入,这都对红塔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阻碍。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政府措施到位各层人员积极配合,使得疫情得到防控,各行各业开始逐渐复工复产,村里的年轻人一部分选择到低风险地区去继续务工,一部分选择留在村中务农或去乡镇企业上班。

2020年注定是要被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脱贫攻坚事业吹响了最后的号角;这一年,疫情肆虐,新冠肺炎打击了人们对未来的满怀憧憬。但是,顽强的中国人民绝不会因此退缩,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精准施策下,在全民万众一心积极配合下,中国逐渐走出疫情的阴影,最终奔赴健康而富强的未来,并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图文来自:抗疫脱贫攻坚行动小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