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新春佳节道万福 深入习俗共把盏

时间:2021-02-25浏览:126

为用心观察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展示家乡春节特色习俗, “民俗探索小分队”的十三名成员在队长董兴广的带领下以各成员的家乡为实践地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探索各地春节特色民俗文化。

28日团队成员进行了线上会议,队长结合之前的活动内容及活动主题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本次社会实践的注意事项以及后期活动安排、人员分配,各个成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211日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除夕,这一天“民俗探索小分队”的团队成员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氛围中,他们有的挂彩灯、写春联、放鞭炮,有的和家人赶集市、帮助家人做家务,有的和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包饺子、守岁,并将其过程用图片的方式记录下来发至群中与其他成员共享“文化喜悦”盛宴。各地吃年夜饭也有许多不同的说法、规矩以及禁忌,比如:年夜饭上一定要有鱼,寓意年年有鱼(余)的好彩头;一盘冬笋炒肉象征着“节节高”,大家爱吃不爱吃都要吃一点;外出的家人或子女都要在除夕前返回家来,如果没能及时赶回来,餐桌上要给未归人留一个空位,摆一双筷子,表示全家团聚等。

21213日是新年的前两天,全国上下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2020年春节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人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聚集、不拜年,自觉在家隔离。2021年是崭新的一年,“民俗探索小分队”的团队成员与家人团聚,互道新年的祝福,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不同地区的同学们在群中分享出自己家的特色习俗,交流不同地区的文化、习俗差异,同时追溯形成差异的原因。

鞭炮声中辞旧岁,笑语声中喜相迎。此次社会实践让调研团队切身领略到了中国各地的地方特色习俗,也许习俗会有差异,但共同迎接新年的喜悦和热情是相同的,是饱满的,是高涨的。传统习俗经过一代代传承下来,时代在不断变化,但中华传统血脉里共同的信仰不会变。

(图文来自:民俗探索小分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