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做好学生逐梦的引路人--陈红琳老师

时间:2021-04-14浏览:1147


2017信管3全班51人,考研达线22人,达到国家硕士录取控制线高达43.14%,创该专业近年来考研达线率新高,这是我院陈红琳老师所带班级交出的考研成绩单。

她一面是专任教师,一面是2017信管3班主任,除了维持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她所剩的时间几乎给了自己所带班级的学生。从接手班级的那一刻起,“让每一位学生走好自己想走得路”便成为她工作的一种信念,推动着她把期待的结果转为日常的工作细节。

苦口婆心的谈心谈话、不厌其烦的解疑答惑、三番五次的进寝查岗、出其不意的随堂查课、费尽心思的分类指导……她的付出印在已经过去的日日夜夜中,诠释了作为一名班主任所坚守的全程育人。2020年,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她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

坚持做学生研途的指路人

随着考研已经成为大学生毕业的一种常态化选择,陈老师把这项工作做在了前面。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第一次带班,又没有什么经验,只能笨鸟先飞”,其实在帮助学生明确考研目标,掌握考研进程和节奏的过程中,她默默付出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来自己先学习然后再传授给学生。

陈红琳老师始终信奉“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一方面,从低年级开始,她便去引导想要考研的学生坚定考研信念,鼓励学生一旦决定考研就要持之以恒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另一方面,出于专任教师的专业便利,在有关具体科目的复习上陈老师往往会帮助学生制定详细的复习攻略,指导学生掌握复习的节奏,了解系统性复习的重要性,为后续的择校奠定基础。在学生择校的关键期,陈老师几乎是一对一、面对面的辅导,她会根据学生长期以来的学习成绩和状态指导学生理性申报学校,争取做到有的放矢。

班级22人达线的喜人成绩并未让陈老师松一口气,反而让她觉得任务更加艰巨。如何让达线的学生顺利通过考研复试,升学进自己理想的学校,这是需要她带领学生克服的一道重要关口。陈老师带着同学们争分夺秒,对所有学生成绩进行相关风险评估,主动约谈分数段较低的同学进行调剂的相关准备,带领同学们抓住每一个可能的调剂机会。

坚持做优良学风的守护者

 “陈老师从最初接手我们班,就非常注重班级学风班风建设,经常通过开班会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找准学习方法,认清学习目标。陈老师还会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找学生了解相关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在彭树禹同学的印象里,班主任总是那么尽心尽责,对于班级学风建设的红线问题格外严厉。因为在陈红琳老师看来,“一个好的班级氛围对于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

经历过早期摸排和后期的确定后,陈老师深知班级考研意向的学生占据大部分,而在班级考研人数较多的情况下,班级学风建设显得更为重要。如何做到避免学生相互干扰,形成相互督促、共同进步的良好态势成为陈老师班级学风建设的思考方向。思来想去,也尝试过各种请教来的方法,但是最终她发现最有用的还是“时间”和“陪伴”,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在班级里,陈老师会通过各类方式和途径追踪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对于踩班级学风建设红线的同学,陈老师的处理方式比较委婉和温和,她会请学生一起去吃饭,在吃饭的过程中谈谈心,进行及时的督促,教育同学们不能放任自流。在陈老师的坚持和努力下,班级的学风一直保持良好,这也是班级考研达线率突出的关键因素所在,把功夫花在平时,收获也就成为了顺其自然的定律。

坚持做优秀学生干部的培育人

因为专任教师和班主任的双重身份,时间和精力的分散性对于陈老师来说是工作中最大的难题。上课、科研、家庭责任已经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仅剩的休息时间即使全部用上往往也难以应付琐屑的学生工作,因此,培育好班级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是弥补时间和精力短板的最佳选择。

在班委的选拔、培养和任用上陈老师也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心得。她认为,作为主要班委必须要在班级具备标杆性的作用,所以班长的人选她通常会优先考虑学习能力因素,学习好是最硬的话语权,其他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在工作实践中可以慢慢磨练和培养。学生干部选取后陈老师会为他们开设“小课堂”,分享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和感受,以此勉励同学们珍惜机会、磨练自己。在任用过程中,陈老师非常注重考察和反馈,借此也是帮助学生干部快速成长。正式基于学生干部的精心培育,陈老师班级管理工作可以有条不紊的推进。在考研一年多的长线角逐当中,她所带班级的班委一直积极主动地为班级服务,及时反映同学们的复习状况,为自己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

如今,随着考研复试工作的不断推进,与同学们线上线下共进退的陈红琳老师也是喜讯不断,22名达线学生中共有19名被成功录取,考研录取率高达37.25%。陈老师希望继续带领大家走好毕业关的最后一公里,兑现曾许下的诺言,“让每一位学生走好自己想走得路”。

(撰稿:李婷 王艳萍  审核:吴永夺)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