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精心呵护,静待专业花开 ——记我院电子信息系17级毕业班

时间:2021-04-19浏览:687


 作为电子信息系毕业的唯一代表,这个班级肩负着专业发展的重要使命;作为电子系唯一毕业班级班主任,他承担着专业育人成果的期待,这就是我院17信工0班和她的班主任武岳老师,他与她而言,不仅是辅导员和班级的关系,更像是一位辛勤的“园丁”,在呵护培育一个专业的“种子”。

 今年的考研复试国家线出来以后,该班22人,10人达线,达线率为45.45%,最终9人被成功录取,考研录取率为40.91%,居全院各专业之首。其实,对于这个专业来说,考研高达线率、高录取率并未偶然,历年来该专业考研成绩均位于学院前列。

22人的毕业班 集专业“宠爱”于一身

 17信工0班可谓是电子信息工程系的“毕业独苗班”,全班22人代表了整个专业的毕业生人数,这份特殊性让这个班级的学生拥有了一份精细化的培养待遇,可以说是集整个专业的宠爱于一身。

 “专业的老师们对我们真得非常上心,无论是哪个老师,在考研期间,不论我们谁去请教问题,老师都会根据我们学习的时间点来调节见面时间,有时下班了老师还特意在办公室等我们,甚至在休息日特意来学校找我们”,17信工0班周俊成回忆起与老师交往的细节时,满怀感激和幸福之言。

 从人数上说,22人的专业毕业生在学院确实占优势,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他们却可以享受到其他任何专业学生都无法享受到的特殊待遇,基本上能够实现“一对一”的针对性指导。这份特殊的待遇,不仅是体现在考研阶段,更是在课程学习和日常指导中。在学生看来,电子信息工程系的每一位老师都是高度负责,无论是上理论课,还是实验课,都保持着平易近人的态度,十分在乎学生的感受,会依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耐心解答学生的困惑,并能恰到好处地融入到学生的讨论中去。

1位辅导员 3重身份全程护航

 像陪伴一个孩子成长一样,守护着一个班的蜕变。作为17信工0班班主任的武岳老师,除了班主任这重身份以外,他还是电子信息系的副主任和专任教师。三重身份,赋予了他对这个班级的特殊感情。“这不仅是一个班级,更像是一个小家”,这是班级学生对这个集体的认同,而武岳老师就是这个小家的大家长。

 3重身份的使命感,让武岳老师在接手班级之初,便对这22位同学进行了精心的谋划。作为班主任,他十分注重班级学风的建设,宽严相济,着力打造严谨、踏实、笃学的优良班风学风。从大一开始,他就经常和同学分享知识学习的方法,一起探究职业发展的规划和行业领域的需求,提倡同学们做能够做到的事和应该做的事,积极实践,锻炼本领和能力;作为系副主任,他会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和系部老师一起沟通交流 、团结协作 ,帮助学生克服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遇到的问题 ;作为专任教师,他经常和学生们一起交流 ,增加学生们对专业体系和未来发展的认知,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申请大学生科研课题,撰写和发表论文,从而在将来的机遇和挑战中能够从容面对。

 在考研的关键时期,他事无巨细地操心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给学生实地考察考研教室、帮助压力大的学生做心理疏导、替学生查找专业复习资料、把自己的家变成学生网络复试的便利场所……竭尽全力为学生排忧解难、提供便利,诠释了一位尽心尽责的“大家长”形象。

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促进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育人”,瞄准国内一流学科竞赛,积极打造电子设计大赛、智能车、智能芯片、智能交通、大学生工程训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6大类A级学科竞赛团队,将课程体系和学科竞赛内容紧密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内学科竞赛,三年内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0多项,并获得20192020年度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国赛一等奖,2019年度“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一等奖,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安徽赛区一等奖。

 学科竞赛极大地鼓励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从“我按照老师的要求学习”浅层学习,到“我要主动探究学习获得更好的竞赛成绩”的深度学习转变,有效提高了该专业学生解决复杂工程的能力。通过学科竞赛,引入大量新知识,极大地丰富了专业培养方案内容,实时更新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培育了学生团队合作能力、探索创新能力、科研素质能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独立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的高级工程人才的成效显著。

 电子信息工程系成立于20067月,拥有电子信息工程和人工智能两个本科专业,在国家“新工科”背景下,按照学校“新经管”发展战略,建立面向智能控制、移动通信、智慧金融等领域的师资、课程、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四位一体”育人体系,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2019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20年人工智能专业获批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十余年的精心呵护,该专业已走出了近千位优秀学子,凝聚着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全体教师辛勤付出的心血。绽放的专业之花,是来自每一位老师执着的坚守,更彰显着专业的自信和骄傲。

(撰稿:李婷  周乔  审核:吴永夺)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