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优秀教师】 司凤山:教学科研齐头进 孜孜不倦育英才

时间:2021-09-23浏览:512


司凤山,男,山东滕州人,中共党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安徽财经大学“天安青年教师奖教金”一等奖、“优秀教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潜心育人十四载 春风化雨润无声

育人十四载,司凤山始终秉承“教书育人、德育为先”的原则,因材施教,关爱学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教师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

作为一名专任教师,司凤山主要承担了《信息系统开发工具》《大数据可视化技术》《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本科生课程的授课任务,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积极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在熟悉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状况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性思维,先后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项目15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奖项10余项。

他锐意创新,积极尝试教学改革,他先后主持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4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4篇;先后获评“天安青年教师奖教金”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立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1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他始终不忘把教书育人放在中心位置,努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育人目标。

教学科研交相融 孳孳不息谱新篇

在高校,教学和科研是专人教师安身立命之根本,只有两者均衡发展,以教促研,以研辅教,才能实现既站稳讲台,又立稳学术。

司凤山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在科研的道路上奋勇向前。他将供应链管理与协调、经济金融系统复杂性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先后主持了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项、安徽财经大学科学研究项目3项;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7篇被SCISSCICSCD收录;作为主要成员编撰完成了《2020年蚌埠市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良好的科研基础也推进了他开展科研反哺教学的实验,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创新思维;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切实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出谋划策绘蓝图 甘为人梯守花开

除了专任教师的身份,司凤山还担任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主任,他经常主动与系主任深入研讨,精心谋划专业未来,以期推进信管专业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2020年,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申报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信管系获批安徽省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系部多门课程立项为省级“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此外,他本人还积极推进信管系教学团队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爱岗敬业,孜孜不倦,入职安徽财经大学14年以来,司凤山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教人求真,坚持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奋进新征程的过程中,他更是将教师肩负的责任化作进步的动力和奋斗的激情,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重任。

(撰稿:李婷  审核:吴永夺)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