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校园内外探索职业生涯规划——管工学院“梦想启航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时间:2022-07-07浏览:75

625日至75日,为深入了解高校大学生课堂情况与个人职业规划的关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梦想启航团”团队成员分成不同批次,向任课教师进行采访,深入了解课堂抬头率、到课率与考试挂科率情况;前往不同行业,探索大学生个人职业规划。

根据被采访老师的回答情况,可以初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学生的学习态度主要取决于对该门课程的认知和兴趣,因此老师会根据课程属性制定不同教学方式;第二,在课堂上态度认真的同学比上课态度不积极的同学具有更明确的个人规划;第三,对于部分选修课程,有老师认为在完成该课程老师布置的任务之后,可以在课上开展一些拓展活动来提高学生积极性。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任课老师)

之后,团队成员前往不同的工作岗位,以期通过对不同职业的探索来促进大学生个人职业规划的调研。团队成员首先到达了安徽蚌埠消防站,消防站地处龙子湖区,环绕其四周的均为蚌埠市高校,因此各大学校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就落在了蚌埠消防站身上,更高的要求使得消防员们的工作更加辛苦。消防站的工作兼具挑战与危险,需要消防员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不畏困难,吃苦耐劳。消防员们对大学生寄予厚望,“希望学生们走出学校,多感悟生活,学习书本之外的知识。”部分团队成员前往银行了解了银行职员的生活。不论是消防员还是银行职员,尽早做个人规划的人会更能接受环境因素的影响,更早适应工作岗位。


(图为团队成员前往蚌埠消防站进行职业调查)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梦想启航团”通过采访了解大学生课堂上课的认真程度,也从多地进行了职业调查。面对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部分大学生仍然对人生缺少规划,没有充分利用好大学的宝贵时光。因此,改变自身态度,明确责任义务,做好个人规划就成了重中之重。青少年们只有奋发向上努力拼搏,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宋子怡 祝子萱;摄影:祝子萱;审核:徐翠平)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