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脚踏实地入一线 吃苦耐劳夯根基——工程管理专业就业现状调研

时间:2022-08-05浏览:176

近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就业调研队”前往蚌埠市凤凰国际项目部进行了专业就业现状的实地调研活动,致力于深入了解当前社会对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程度,置身于现实工作场地,明确规划未来发展方向。

据学校公布的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率达到100%,远高于本校毕业生的平均值,但该专业毕业生对工作的满意率与本校毕业生满意率平均值具有一定差距。为调查其中深层次原因,促进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对本专业的进一步了解,拓宽同学们的视野,促进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团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对工程管理专业的就业情况展开实地调研,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地了解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工作环境、能力要求以及岗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等情况。


(图为团队出发时于安徽财经大学龙湖东校区西门合影)

在指导老师王志远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乘车至凤凰国际项目地点。通过与甲方项目人员的沟通,团队成员们了解了楼盘的设计与发售的相关过程,以及甲方销售人员的工作环境和主要工作形式。随后队员们前乙方项目部,参观了楼盘工地的施工环境。通过王志远老师的讲解,队员们结合理论知识和实地情况明白了在实际工程建设中先进技术和建筑材料的应用。在座谈交谈中,企业负责人从工地环境改善、对毕业生的需求以及相关的福利待遇等方面为成员们进行了解疑。据该项目经理介绍,毕业生进入该单位后将采取轮岗后定岗的方式确定职位,且公司十分重视对应届毕业生的培训,迫切需要该行业的专业人才。虽然近些年工地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仍存在员工流失率较高、建设单位施工人员平均年龄逐年递增等问题。


(图为团队参观楼盘工地的施工环境)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团队队员对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形式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并认识到了当今社会对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在工地实地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也体会到了一线建筑施工人员的辛苦,工地现场条件艰苦可能正是导致工作满意率较低的原因。一线员工流失、施工人员年龄递增等问题引发了队员们对“科技解放劳动力”在建筑行业必要性的思考,也激发了队员们改变现状的决心,同时为工程管理专业学生的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撰稿:王圣义;摄影:工程管理就业调研队;审核:徐翠平)


(图为带队老师讲解工程建设中先进技术和建筑材料的应用)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