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引领特色小镇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15浏览:99

712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不学习”社会实践调研队在安徽省蚌埠市禾泉农旅小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本次调研活动分别从“地方民俗文化建设” “国家政策” “群众融合发展” “乡村环境建设”四个板块进行调研,并对特色小镇建设提出了相应的优化策略。

团队对禾泉小镇的地方民俗文化进行了调研,重点考察了本地的非物质文化发展和地理文化发展。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农旅特色小镇坐落在“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中大禹曾经治水建功的涂山脚下,小镇的经营深受浓重的富有历史底蕴的大禹文化的影响。据此,团队提出了优化策略的第一点:结合当地自然、人文风光,加强地方民俗文化建设,实现差异化建设发展。


团队接着对国家支持的特色小镇政策进行了调查,中央从2016年始将特色小镇创建列为新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之一,各部委、地方政策密集出台相应政策,支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至此特色小镇进入了国家层面全面推广的新阶段,未来将围绕健康、旅游、体育、文化、农业、高科技等几个大健康产业方向发展。由此,团队提出了优化策略的第二点:结合“互联网+农业”,为农业体验带来新的可能,打造“健康+文化”,将健康与养生文化结合,展示特色养生健康专区和扩大教育服务范围。


在对群众的参与性调研中,团队了解到本特色小镇的发展目的之一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岗位增加。目前,小镇已入驻研发机构、创客共15所。因此,团队提出了优化策略的第三点: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立足“融”字,加快产业集聚,延伸产业链,实现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最后,团队对小镇乡村建设进行了调研,发现本小镇是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并且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国家四星级旅游饭店等荣誉称号。据此,团队提出了优化策略第四点:结合景点、景区、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科学引领小镇建设与发展。


实践团队本次实践活动深入调研特色小镇全方位发展,积极寻找特色小镇的新发展之路,同时成员们也对国家支持的特色小镇政策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识。

(撰稿、摄影:张蕾蕾;审核:徐翠平)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