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 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18-02-28浏览:338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省属高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教工委〔201756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安徽省学校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和《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要求,着力提升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我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服务功能,实现组织设置更加科学优化、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场所功能更加务实管用、工作载体更加形式多样、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有效的目标。

1.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以充分实现我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着力点,突出务实、管用、有效,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确保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

2.推进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基层各级党组织书记,做到选拔导向鲜明、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

3.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严格发展党员,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做到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

4.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5.推进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以党员群众满意为着力点,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本领,各项载体抓手务实管用,受到党员群众普遍欢迎,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党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6.推进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以建好用好管好活动场所为着力点,推进场所规范建设,丰富场所服务功能,做到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较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

7.推进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机制运行,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

8.推进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以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强化人员力量保障,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做到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

三、实施步骤

我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每年确保三分之一左右的未达标基层党组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力争经过3年努力,使我校所有基层党组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1.动员部署。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分级制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年度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要求和具体推进措施。要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高校组工干部、基层党务骨干,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掌握方法。校党委组织部要适时召开负责人培训班,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行专题培训。

2.摸底自查。开展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调研,各级党组织对照相应标准,广泛开展自查,切实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逐级建立标准化建设已达标和未达标基层党组织台账,登记造册。对已达标的基层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对未达标基层党组织实行销号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未达标的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认真分析,找准存在的差距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3.对标创争。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分别对照《安徽财经大学二级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和《安徽财经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的标准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开展创争达标活动;自我评估达标后,及时向上级党组织申报。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要对照标准,结合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继续巩固成果,不断深化提升,争当先进优秀。上级党组织要注重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综合协调,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基层党组织创争达标创造有利条件。

4.考核验收。建立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核评价制度。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坚持分级负责,由上一级党组织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达标申报对象进行考核验收。考核验收要按照基层自评、组织考评的步骤定期开展。采取查看台账资料、实地走访、开展访谈测评等方式进行。校党委将研究制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核验收办法。申报对象经考核验收合格的,纳入已达标基层党组织台账管理;对经考核验收仍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尽快达标。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指导。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加强调研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校党委组织部作为牵头部门,要认真落实责任,搞好统筹谋划,定期研究调度,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同时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2.注意搞好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把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起来,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巩固“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和巡视整改成果结合起来,同落实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合理安排,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顺利进行、取得实效。要注意对标准化建设推进中取得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

3.强化督查指导。校党委将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实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季报制度,每季度最后一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本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包括已达标基层党组织数量、未达标基层党组织数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报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每年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对达标基层党组织进行抽查。要严肃工作纪律,对督查抽查中发现的弄虚作假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4.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对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重点宣传,引导基层组织比学赶超,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注重培育、发现、宣传一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先进典型。

  

附件:1.安徽财经大学学院党委建设标准(试行)

2. 安徽财经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

3. 安徽财经大学学院党委标准化建设工作台账

4. 安徽财经大学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台账

5. 安徽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自查情况统计表

  

  

中共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7615


附件1

安徽财经大学学院党委建设标准(试行)

  

一、总则

1.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安徽省学校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标准。

2.本标准适用于学院党委,全校其他分党委、党总支参照此标准执行。

二、党的组织设置

3.基本设置形式:经学校党委批准,党员人数达100人以上的设立党委。

4.设置调整:学院党委每学年对所属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做到设置规范、调整及时。

5.纪检机构:学院党委在委员会中设纪律检查委员。

6.群团组织:学院党委领导所在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三、班子队伍建设

7.班子职数:学院党委一般设委员5人,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

8.班子任期:每届任期3年,期满按时换届,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

9.骨干队伍:学院党委书记符合党性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组织管理能力强等要求。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干部相结合的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健全。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

10.自身建设:班子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制度健全,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开展1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四、党员教育管理

11.发展党员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党员发展计划,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与发展对象人数之比一般不低于3:1。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发展工作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倾向性问题。

12.党员教育培训: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注重运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员教育,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和安徽先锋网微信党员订阅率不低于60%、党组织负责人订阅率不低于90%。突出党性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经常性教育有措施,集中培训有记录。

13.党费收缴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督促指导党支部和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及时公布党费收缴情况,每年1月和7月份,通过党内文件、党务公开栏、校园内网等形式,分别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布1次收缴情况,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备案。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党费使用符合相关规定。

14.组织关系管理:每年6月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留、转工作,每年9月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转接工作规范,积极推进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

15.流动党员管理:每学期开展1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网上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双重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16.党内激励关怀:动态建立困难党员台账,经常开展关怀帮扶活动,定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党内表彰活动有关工作。

五、党内组织生活

17. 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会议召开情况及时通报。

18.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19.指导党内组织生活:督促检查所属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落实情况。落实学校党委部署,指导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基层组织生活正常。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讲1次党课。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

20.组织生活创新: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和党员群体特点,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信息化手段,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六、作用发挥途径

21.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1次教职工政治学习。

22.围绕教职工党员特点开展党组织活动:党组织活动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日常管理等相互促进。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干部、‘四有’好老师、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23.贴近学生党员实际开展党组织活动:党组织活动与专业学习、志愿活动、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工作相互促进。校地合作扶贫项目有效落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送管理送技术活动等有计划、有举措。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学生、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24.创新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载体:落实“共驻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青春建功在基层、携手共筑中国梦”等活动,活动有计划、有记录。立足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形式、丰富内容、深化内涵,选树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七、工作运行机制

25.民主议事机制: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规则健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党务公开制度健全规范,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通畅,党员民主权利有效落实。

26.参与决策机制:涉及本单位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等事项,由学院党委研究决定。

27.协调运行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党政领导定期沟通制度落实到位。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健全。

28.责任落实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健全完善,党组织目标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分党委(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事项督办制度落实到位。每年开展1次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29.联系服务机制: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深入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工作等一线走访调研。

八、基本工作保障

30.机构人员保障:学院党委配备必要的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专兼职组织员的工作覆盖所属各党支部。

31.场所保障:建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提倡一室多用,学生党支部有必要的活动场所。使用学校统一的活动场所标识、制度。党组织标牌悬挂在醒目位置;室内上墙制度简明规范,一般为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制度;党务公开栏设置规范,公开内容简单明了、党内信息公布及时。有条件的二级单位党组织,可配备党员电教远教设备,开通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终端。

32.经费保障:学校划拨的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党费使用向基层党支部倾斜。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经费管理使用规范。

33.工作台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议和工作记录台账资料记录完备。学院党委、所属党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特色工作等台账资料健全完善。党员花名册、组织机构图、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等台账资料建立完备。

九、附则

34.本标准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2

安徽财经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

  

一、总则

1.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安徽省学校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标准。

2.本标准适用于全校基层党支部。

二、党支部设置

3.基本设置形式:基层单位正式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设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由几个工作、学习相近的基层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

4.教职工党支部设置: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一般按院(系、室)、专业、部门等教学科研管理实体设置。

 5.学生党支部设置:一般按学科专业设置或按年级、班级设置;支部党员一般不超过30人。

6.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设置:按便于活动开展的原则设置。

7.其他党支部设置:教职工或学生党员较少的基层单位,可设立联合党支部;校外师生党员较为集中的实习实训点、海外学习进修地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支部。

三、支部委员会建设

8.委员会职数:党的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人,设书记1人;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增加副书记1人;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可只设书记1人。设委员会的党支部设纪律检查委员,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应指定专人负责纪检工作。

9.委员会任期: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任期内党支部委员出现空缺时,应及时补选。期满按时换届,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

10.自身建设:党支部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

四、党员教育管理

11.发展党员工作:校党委发展党员计划落实到位。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与发展对象人数之比一般不低于3:1。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注重发展边疆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党员,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给予倾斜政策。

12.党员教育培训: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党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学习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注重运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员教育,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和安徽先锋网微信党员订阅率不低于60%、党支部负责人订阅率不低于90%。突出党性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经常性教育有措施,集中培训有记录。

13.党费收缴管理:指定专人收缴党员党费,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正确履行困难党员党费减免的批准程序。每年1月、7月份,向支部党员公示一次党费收缴情况。

14.组织关系管理:每年6月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留、转工作,每年9月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转接工作规范,积极推进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

15.流动党员管理:每学期开展1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网上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双重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16.党内激励关怀:动态建立困难党员台账,定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落实学校和二级党组织开展的党内表彰活动,做好评选推荐等工作。

五、党内组织生活

17.“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2次,每季度上1次党课。

18.民主评议党员: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性分析,对党员进行评议,确定评议等次。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

19.组织生活会:支部每半年召开1次党员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召开。

20.党员活动日: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每月固定1天,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活动记录规范。

21.组织生活创新: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党员群体特点,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信息化手段,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六、作用发挥途径

22.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党员教师日常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

23.围绕教职工党员特点开展党组织活动:教职工党支部活动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日常管理等相互促进。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干部、‘四有’好老师、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24.贴近学生党员实际开展党组织活动:学生党支部与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工作相互促进。校地合作扶贫项目有序有效落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有计划、有举措。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学生、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25.创新党支部党员发挥作用载体:落实“共驻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青春建功在基层、携手共筑中国梦”等活动有计划、有记录。立足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形式、丰富内容、深化内涵,选树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七、工作运行机制

26.民主议事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和党员定期评议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实到位,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有效落实。

27.责任落实机制:党支部目标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28.联系服务机制: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广泛开展。

八、基本工作保障

29.场所保障:党支部有必要的活动场所。使用学校统一的活动场所标识、制度。党组织标牌悬挂在醒目位置;室内上墙制度简明规范,一般为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制度;党务公开栏设置规范,公开内容简单明了、党内信息公布及时。有条件的党支部,可配备党员电教远教设备,开通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终端。

30.经费保障:学校划拨的党建工作经费、下拨的党费专款专用。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经费管理使用规范。

31.工作台账:“三会一课”和工作记录台账资料记录完备。党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特色工作等台账资料健全完善。党员花名册、党费收缴等台账资料建立完备。

九、附则

32.本标准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安徽财经大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同时废止。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