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之亳州市中药材发展支农扶贫

时间:2020-02-02浏览:316

为了解亳州本地的中药材贸易与中药材特色种植的发展情况,帮助亳州本地的贫困户脱贫,亳州市中药材发展支农扶贫调研团赴康美中药材交易市场、九州方圆企业和十河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学习与深入探讨,意图探寻中药材贸易新模式,进一步促进中药行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

117日上午,调研团成员于中药材交易市场集合完毕并进入交易市场开始实地调研与访问。交易中心各种中草药一应俱全,数以千计的销售店面遍布整个市场。多种名贵中草药都是亳州市当地种植,生产周期较长,每种中药材采摘后需经过烟熏等多道复杂工序之后才能上市。团队在调研过程中对多位商铺进行了访问,也从农户的口中了解部分中药材的有关功效。

药商表示,中药材贸易成为亳州市当地居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生产技术的提升,药材的产量也随之提高,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更高的收入。当日下午,实践团队抵达安徽九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该企业与当地的合作社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促进农企结合,固化生产区,一方面保证了药品质量,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也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交流结束后,团队在王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中药物研发中心和质量检测中心,了解到现代化药品制造企业的一系列完备严格的制药标准。团队成员在参观过程中一改以往对中药材研发以及检验的认知,感受到现代科技与传统医学的结合,深切体会到传统中医药产业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

返回途中,团队经过十河镇产业园区。十河镇采取农业与旅游业结合的方式,农业方面增加中药材种植,在种植亳州特色的亳芍、亳菊的同时繁育藏红花,并建立起系统化的种植和销售流程;旅游业方面在五一期间已接待超过30万游客。十河镇的特色种植机制,将中草药的种植与销售一体化,扩大影响力,帮助农户脱贫致富,同时也发展了旅游业,大大增加了就业岗位,以此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项,实现以工代赈,自主脱贫。

(摄影/撰稿:亳州市中药材发展支农扶贫调研团)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