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之蚌埠市农村社会福利探究

时间:2020-02-02浏览:181

改革开放七十年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深入了解蚌埠市农村社会福利现状及变化,感受新时代下蚌埠市农村的发展,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蚌埠市农村社会福利探究小分队于蚌埠市长淮卫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寒假调研活动。

17日上午,访谈组走访了长淮卫镇街道上多个店铺与门户,以了解其开店经历与近期生意状况,并前往附近小学调查了校内的教学情况及设施变化,切实了解当地的社会福利状况。根据部分村民反映,长淮卫镇的道路设施仍需完善,医疗保障等方面也需加强关注。下午,问卷组与部分访谈组成员再次前往长淮卫镇,向行人及沿路的商铺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记录。据问卷数据显示,居民对医疗和教育方面的社会福利最为关注,且对社会福利的数量持有希望增加的态度,同时他们也认为社会应当给予老年人和婴幼儿更多的帮助。居民们纷纷表示,同过去相比,现在的社会福利有着较大的改善,特别是医疗报销比例增高、出行拥有更多优惠等方面,给了人们很大的方便。通过调查,团队得知村民收入虽然有所提高,但仍有许多福利设施以及政策尚不完善,社会应该给农村更多的帮助,例如:对小店铺的资金支持、给予乡镇小学更多的物资补助、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建设更为完善的休闲娱乐场所,让人民更加切实地享受到改革开放带给人民群众的福利。

18日,为使调查结果更具有普遍性与可信性,部分调研团成员再次前往长淮卫镇进行调研实践。团队在街边店铺、学校以及住户人家寻找与昨天不同的对象进行采访,并尝试发掘不同方面的问题,以期望得到更加完善的结论。调查发现,居民们的生活相比过去有所好转,百姓的幸福感较之前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进城务工人员较多,空巢老人无法得到周全照顾。数据表明,普通老百姓较店铺商家对社会福利了解较少,且从总体上来看小镇上的居民对社会福利了解较少甚至没有了解。

至此,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这两天内,团队成员以访谈和问卷的形式对长淮卫镇的社会福利进行了探究。经过此次调查,队员们收获颇丰。针对调研中的问题,社会政府应当密切关注,基层干部领导也应更加深入群众,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帮助,从而让社会福利真正体现出价值和作用。

(摄影/撰稿:蚌埠市农村社会福利探究小分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