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之安财学子入红色基地 探革命精神理红色基因

时间:2020-08-15浏览:206


中国在帝国列强、地主阶级、国民党等多方势力的压迫打击下,凭借着华夏儿女的英勇无畏与众志成城,建立了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无产阶级执政的新中国,逐渐形成了一种别具一格的红色革命精神谱系。安财“心中有党成绩理想”团队为了探寻在安徽省这个红色基地中所蕴含的精神谱系的发展历程,兵分三路展开调研,探寻其中革命精神的发展与拓新。

723日上午,团队成员到达安徽省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成员们分别采取参观革命文物、采访同行游客、与工作人员进行访谈的方式对整个渡江战役的历史进行回顾与分析。队员们从第一展厅浏览至第八展厅,各色各样的红色文物展现出当年渡江之战的激烈与艰辛,它们沧桑的外表下蕴含着的却是无数战士那青春永驻的灵魂。通过对游客与工作人员不同角度的访问,队员们更深入了解到渡江战役的历史与现实影响,可以看出这场革命运动如今在潜移默化地滋润人们革命精神。

726日上午,团队成员到达安徽省无为市新四军第七师师部纪念馆。队员们参观了第七师旧址与纪念馆,一路认真听讲解员对新四军第七师部队细致而生动的解说,走进第七师战士们的生活与作战日常,了解到许多不为人知的革命故事。同时,队员在与路人进行交流分享中,无不感叹着这支雄狮队伍浴血奋战、英勇无畏的种种事迹。

84日上午,团队成员到达安徽省淮北市刘开渠纪念馆。队员们怀着敬仰又激动的心情走近刘开渠与他创作的一件件雕塑品中,并对这些作品一一展开探索,挖掘其中的历史故事,体味文物背后的精神内涵。《支援前线》等浮雕体现了刘开渠大师的爱国主义精神,《工农之家》这个作品,则表明他希望广大中国农民可以过上美好的生活。队员们来到刘开渠前辈创作的雕塑前,倾听每一座雕塑所诉说的故事,愈发敬佩这位前辈身上所体现的革命主义精神。

在这三个地点的调研结束后,队员们分析、整理出各个红色基地所蕴含的革命精神,不禁肃然起敬,仿佛看见这些文物背后高大伟岸的先辈们的身躯。当代国民也将继承并拓新这些红色基因,齐心协力为建设美好新中国添砖加瓦。



(摄影/撰稿:心中有党成绩理想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