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了解红色文化 接受红色教育

时间:2021-02-25浏览:1835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与敌人开展斗争所形成的革命文化。为了更好地了解红色文化对大学生的影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蚌埠红色基地文化调研小队”深入开展了调研活动。

110日、11日,调研小队前往蚌埠革命历史陈列馆和蚌埠市博物馆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工作人员讲解与参观调研,大家了解到蚌埠革命历史的发展历程及主要英雄人物事迹,并感受到蚌埠是一座具有革命光荣传统的城市,英雄辈出,蕴含着厚重的历史内涵与革命精神。

114日,小队采访了几位老人,感悟红色文化中革命文化的时代意义。老人离红色年代的距离更近,有的经历过红色年代,感受更为直观与深刻。当谈到红色革命文化的意义时,老人神情严肃,他们认为,革命是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在红色年代,是希望国家自强独立;在国家独立自主、稳定健康发展的今天,使命应该延伸为将自己培养成新一代祖国需要的人才。革命虽成历史,革命教育却仍要进行,青年一代要勇于承担使命,接力传承,延续历史。老人们平时还喜欢唱党歌,党歌中展现的老人对国家与党的热爱忠诚,与困难挫折作战的勇气无一不是红色文化的彰显。

116日至25日,小队成员观看《淮畔烽火》文献系列纪录片与制作发放“关于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看法与建议”的调查问卷。通过纪录片,成员全面了解到蚌埠革命时代所发生的故事,感受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艰苦奋斗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解放的赤诚之心。通过问卷调研可以看出,大学生对红色文化具有一定的距离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红色文化的宣传效果与方式有待提高。

小队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结合开展调研,体会到红色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红色文化的内涵与精神实际上已渗透到人们生活中,但还有待挖掘与继承。小队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蚌埠市在红色文化的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红色纪录片《淮畔烽火》的拍摄,《红色故事——蚌埠市党性教育读本》的出版发行,怀远县创新打造的“走红·怀远”微信小程序……多形式、多角度宣传红色文化。通过此次调研,小队成员希望大学生积极了解红色文化,从中汲取精神财富,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红色文化教育献出一份力量。

(图文来自:蚌埠红色基地文化调研小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