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优秀教师】李旭辉:笃定科研不畏难 用心用情育新人

时间:2021-09-10浏览:2254


李旭辉,男,中共党员,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参加工作,现任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主任。任教以来,曾先后主持科研项目24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1项。科研成果共获市厅级奖励5项,2018年获安徽财经大学“十大科研标兵”,2020年入选“安徽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同年被聘为安徽财经大学“龙湖学者”、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21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

立德树人 坚持科研育人

李旭辉主要承担管工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计量经济学》《信息经济学》《企业信息资源管理》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他始终坚持把好教学环节的每一关,课堂上李旭辉结合多种教学方法,力求把复杂的数理模型和艰深的理论知识讲得入情入理、平实易懂,花心思花精力为学生解难解惑。在科研上李旭辉也孜孜以求,近年来在《数理统计与管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与信息论坛》、Social Behavior and PersonalityCSSCI/SSCI来源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在《光明日报》、《安徽经济报》、“学习强国平台”等报刊平台发表智库文章多篇;先后主持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3项,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5项,并在《教育发展研究》《北京化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重点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篇,其教学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

李旭辉积极地把自身科研项目成果融入到课堂内外的教学环节,课堂内把最新的知识和信息传递给学生,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提高;课堂外指导学生开展基础科学研究训练,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李旭辉连续十年不改,坚持冒酷暑带领了16个大学生骨干培养实践服务团学生逾300人深入到农村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指导学生撰写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获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课题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他本人也先后10次获校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

担当尽责 推进实验室平台建设

20177月,李旭辉被推选为管工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主任。任职以来,李旭辉尽心尽职,在学院领导的部署和指导下,协同实验实训中心全体老师将实验室平台的建设推向新阶段。

期间,“大数据技术与智能交通科研实验室”成功立项校级特色实验室建设项目,并以项目为基础,新建了16个教学、科研团队实验室,有力提升了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在学校“新经管”战略支撑下,李旭辉积极提出更新和补充实验室设备,及时对实验室环境进行修缮,学院实验室硬件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为了提高实验室教学科研使用的便利和效率,李旭辉牵头进一步完善了实验室管理机制和组织架构,构建了多层次卓有成效的实践教学体系,使得学院实验室利用率和开放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在李旭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推进下,管工学院实验室建设在近几年学校年度考核一直名列前茅。

不忘初心 矢志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教师,不忘初心育新人的同时,李旭辉也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先后承担蚌埠市领导圈定课题1项、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项,参与撰写了中共蚌埠市委宣传部的《蚌埠市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库支撑。

作为一名党员,李旭辉还曾参与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任第20评估小组负责人,带领团队完成了244贫困户的扶贫效果评价,并参与了泗县“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研究与编制。近年来,李旭辉结合自身科研方向为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承担了国家文化部、民政部、国家统计局等国家部委的委托项目,其研究成果有效服务了国家相关战略。此外,李旭辉中标的3项省领导圈定课题成果先后被《安徽经济报》、安徽经济网、《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刊发转载,其智库成果得到了广泛的交流,为一些重要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星光不忘逐梦人,岁月不负奋进者。任教十余载,李旭辉坚持如一站好三尺讲台,用心用情培育时代新人,矢志不渝求求索科研高峰,用知识回报社会,践行了一名教师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撰稿:李婷  审核:吴永夺)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