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第300期双清论坛“管理中的数学规划算法”在京召开

时间:2022-05-06浏览:136

    第300期双清论坛“管理中的数学规划算法”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4-22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章魏 金家华  【  】   【打印】   【关闭

                                                       

     

       2022年4月14日-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00期双清论坛“管理中的数学规划算法”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交叉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举办。论坛执行主席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东北大学唐立新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朱道立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论坛执行主席代表袁亚湘院士作论坛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出席论坛。来自管理、数理、信息等多个学科的40多位专家参加了论坛。

      王承文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数学规划算法是先进制造业、能源与交通、经济与管理等多个领域工业软件的底层引擎,希望管理科学领域的学者们积极与数学、信息科学等领域的学者密切合作,开展融合研究。丁烈云主任指出,工业软件,特别是基础设施中的核心软件,在我国工业体系中占有关键地位,自然科学基金委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布局,凝练工业软件相关科学问题,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姚玉鹏副局长介绍了双清论坛的由来、功能、作用以及相关要求。袁亚湘院士以无导数优化为例,阐述数学方法在解决工程、经济和管理问题中的重要作用,期待研发出更多数学规划算法及其求解软件。

      论坛围绕“现代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与优化算法”“数学规划软件的开发与管理学应用”“数据与智能驱动下的管理科学”三个议题,深入探讨了我国在数学规划算法领域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和共性问题,建模与求解软件开发和平台建设所面临的挑战等,结合我国供应链的发展现状和数学规划理论研究基础,凝练并提出了该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系统性地研究数据和模型双驱动的数学规划及其算法机理等关键科学问题,对解决我国重大管理决策中的共性基础优化问题,打造国产化的一流数学规划算法引擎和软件意义重大。与会专家表示,应建立多学科融合平台,助力构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数学规划理论体系。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