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推进绿色建筑,建设美丽中国

时间:2023-07-31浏览:32

为了研究双碳战略下BIM技术在绿色建筑数字化发展中的应用,安徽财经大学绿色环保小分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假社会实践。

76日上午,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动员大会。会上,队长为大家讲解何为双碳、绿色建筑和BIM技术,以及阐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后,团队赴蚌埠市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团队在观摩博物馆的同时,领会蚌埠市的历史文化以及领略绿色建筑的基本概念。在与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绿色建筑是在生命周期内,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实地调研结束后,队员们交流探讨记录宝贵的灵感,总结如何“推进绿色建筑,建设美丽中国”。首先,各部门要在开展建筑节能的基础上,优化建筑用能,通过创新技术手段,使建筑产生的能量超过自身运行所需能量。其次,政府应加大政策调整力度,建立健全发展绿色建筑的激励机制,并综合运用行政、市场两种措施,推动绿色建筑快速发展。最后,实现“双碳”目标,各行各业必须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行业制造的深度融合,驱动生产、管理、服务模式变革,有效降低产业生产过程中能源量消耗和碳排放量。

此次实践活动,使团队成员深刻意识到,只要共同努力、积极践行,定能让建筑绿色化、数字化,让生活美起来,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美丽中国定能建设得更加绚丽多彩。

(撰稿:郑佳佳;摄影:杨赛梦;审核:樊元华)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