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推动构建“海绵城市” 助力改造老旧小区

时间:2023-07-31浏览:40

为了解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的现状和周围居民对于改造的看法和反馈,79日,安徽财经大学管工学院小葵花向阳开小队,以“推动构建‘海绵城市’,助力改造老旧小区”为主题,积极响应国家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区治理体系的共建共治共享,在蚌埠市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

79日上午8点团队成员在安徽财经大学龙湖东校区明德楼集合,由队长在教室里为大家讲解这次社会实践的内容、具体时间安排和调研注意事项等。随后团队集中前往蚌埠市龙湖一村和二建三处小区。

为团队开会时的照片

上午9点左右团队到达地点后分为两组进行实地调研,主要进行问卷调查、走访和实地拍照记录。一组由队长带领前往小区物业以及社区活动中心对现况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并收集改造前后的详细信息;另一组负责采访小区居民,分发问卷记录居民们对于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的建议。

团队队员正在与居民交谈

图为居民为团队队员指出小区改造状况

小区居民十分热情积极地帮助队员填写问卷,并且指出改造前小区下雨时的排污状况并不完善,有时会出现堵塞的情况,极大地阻碍了居民们的日常生活,改造后的小区状况也不尽如人意,为此还带领队员前往改造后令人不满的地方实地查看。

图为蚌埠市二建三处小区现状

图为蚌埠市龙湖一村小区现状

在与小区居民交谈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将“面子”做好,更要从“里子”考虑,将改造落到实处、让居民看到好处、使“海绵化”更有用处,为改善民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大家实地记录小区改造前、中、后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小区海绵化改造的方方面面,将居民所见、所感、建议认真记录。


图为小葵花向阳开小队的合影

图为团队队员记录居民们的相关建议

此次的实地调研,不但让居民了解改造的意义和效果,而且有助于提高居民对海绵化改造的接受度和支持度。同时队员们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现况有了清晰的了解,也看到了海绵化改造带来更多的便利。

(撰稿:张晓雅 孙瑞佳;摄影:张晓雅 王可儿;审核:樊元华)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