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对话”小岗村 体悟“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精神

时间:2023-08-09浏览:82

为深入了解小岗村发展现状,感悟学习小岗精神,传承发扬红色小岗文化,710—12日,安财管工学院弘扬精神助乡小队前往安徽凤阳小岗村进行参观调研,体悟“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重温故土 “对话”改革岁月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在讲台上激昂地宣讲,让每一位队员都热血澎湃。李书记介绍了小岗村一步步的成长和发展,也抒发了对小岗村的热爱和对同学们的欢迎:“小岗村因改革而活,因改革而兴,为此,我们张开双臂,热情欢迎老师和学生们来小岗村就业创业,做深入调查研究,为小岗村再出发插上智慧翅膀,在希望的田野上尽情挥洒。”

盛夏的骄阳,容易让人心气浮躁。但在大包干纪念馆,让人只感内心澎湃。“那么四十多年前,小岗村老百姓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在讲解员的声音中,小岗村的改革道路在成员们的目光中铺开。大包干开展之前社会主义探索时期的复原,让人直观地看到1978年以前,小岗村“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现状。团队成员龚涛感叹道:“没有想到小岗村在改革之前的生活这么困难,也更敬佩大包干带头人们敢为人先的勇气了。”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18户农民按下的18颗鲜红的手印,正式揭开了大包干改革的序幕。多处逼真的模型及造景,生动真实地再现当时的场景。提到大包干纪念馆,就必须提到一个人——沈浩。成员们随后便参观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沈书记先后为村里修建公路、为散户集中盖住宅楼,并成立了大包干纪念馆,让小岗村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展出的沈书记的一件件事迹,和村民们三次红手印的挽留,都让成员们深刻感受到“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内涵。

在“当年农家”展区,团队成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着当年小岗村的农作和生活。进门处,映入眼帘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考察时感慨的那句“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据介绍,当年农家是上世纪70年代典型的农家居所,包括原始农具展区、农民生活展区等,也是当年18户农民按“红手印”的原址。在农家生活展区中,成员们听了凤阳花鼓非遗传人带来的凤阳花鼓戏,在爷爷奶奶的歌声中,村民们为小岗村改革欢呼鼓舞的场景仿佛呈现在了眼前。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大包干纪念馆

图为团队成员合影

实地采访 “对话”改革先锋

团队在当地村委的联系下,与当地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展开交谈,通过老爷子的讲述进一步了解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发展和变革。老爷子虽年事已高,精神状态却很好,他讲述小岗村的发展时,条理清晰:“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我们之前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现在搞土地流转,本质是一样的,把土地流转到像北大荒、蓝莓基地这样的种植大户、企业手里去,既不影响农民的基本生活和收入,还解放出来劳动力,去开饭店、卖特产或者在企业务工,是一种双赢的局面”,老爷子也向队员介绍了沈浩书记的事迹,“沈浩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但是他一直扎根基层、一心为民,始终无私奉献、敢于担当。我们小岗村人都知道有困难找沈浩这句话,只要你家有困难,找沈浩,肯定给你解决问题,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通过与老爷子沟通,团队准备深入学习小岗精神以后,将精神带回家乡,让更多乡村了解和传承。严金昌爷爷也表示迫切希望各高校大学生、各大媒体大力宣传小岗精神。队员们也纷纷表示,要学习“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并通过实际行动将精神宣传到更多的乡村去。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

走进产业 “对话”焕新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小岗村,团队成员们看到稻田中无人机轰鸣着喷洒农药,产业园中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稻鳖基地里一片片水塘连绵,电商基地一场场直播助力农产品上线,新签约入驻的食品项目正在建设中……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现在村里为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养殖大户背书贷款,让蓝莓、葡萄等有了大规模种植的可能,这让土地流转真正地造福了村民。”小岗村创新发展园区副总杨玉兵向团队成员们介绍。小岗村近年来致力于三产融合的发展路径,在园区建设方面,将招引积聚国内在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等各领域最前沿、最高效的农业科技应用落地。

在稻鳖养殖基地,养殖户正在查看养殖情况,他说道:“我们在养殖稻鳖的同时也在试验养殖水芹菜,同步进行,资源充分利用。”“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这是我们小岗村村民自家种植的豇豆……,”在电商基地,负责人说道:“我们每周二、四、六进行线上直播,通过网络拓宽销路。”电商经济也为小岗村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团队成员进入街头店铺采访当地居民,就小岗居民幸福感与小岗红色乡村产业文化宣传具体措施与影响进行采访,并及时记录。

图为队员采访稻鳖养殖基地工作人员

 “这两天在小岗村的调研,我感到这里的开拓创新,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发现……”,队员们感慨。本次调研,团队成员们对乡村振兴概念的理解愈发深刻,通过小岗村的变革感悟到了小岗村经久不衰的红色精神,同时也感触到了这种红色精神对于小岗村各类产业发展、振兴的重要意义。队员们纷纷表示,会继续深入学习,坚定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撰稿:汤瑞阳 丁莹;摄影:房雪峰 俞梦旗;审核:樊元华)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