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乡村文化振兴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3-08-10浏览:28

近日,我院乡村文化振兴队在李丹老师的带领之下,针对临涣镇的乡村文化调研,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推动临涣镇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图1线下调研)

720日,团队出发前往濉溪县临涣镇。初入临涣镇,团队成员看到了临涣古城墙,了解到临涣古城墙是我国目前唯一现存的镇级土城墙遗址,是临涣镇的标志性建筑。团队成员还参观了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逐一参观馆内展室,馆内共设6个展室,总体分为总前委旧址原状复原陈列、史料陈列和实物陈列三部分。成员们通过对展室内展物的参观与学习,认识到淮海战役取得的成功源于无数无产阶级革命党人的艰苦奋斗。

(图2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照片)

在了解此红色遗址之后团队成员在临涣镇感受了其丰富的传统文化。成员们观看了临涣烧饼的制作,品尝到了马蹄烧饼,去餐馆吃了临涣培乳肉,在临涣茶馆喝了棒棒茶,品味临涣特有泉水沏泡之下的雾气结顶、色艳味香,伴随着淮北大鼓的演奏,别有一番风味。

随后,团队成员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从专业的人士的角度,更加全面地了解临涣镇独特的乡村文化,以及临涣镇文化服务中心、文化产业、文物保护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治理等情况。团队通过探讨临涣镇的乡村文化,致力于寻找推动临涣镇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的新方案。

(图3线下讨论)

此次,乡村文化振兴队前往了濉溪县临涣镇进行了探索与学习,去了解当地丰富的乡村特色文化资源。通过与相关人员的交流,团队成员认识到乡村文化振兴的社会背景涉及社会转型需求、乡村发展问题、文化自信提升和环境保护需求等方面的因素。通过振兴乡村文化,以达到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促进乡村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仍需要结合当地乡村文化特色,不断探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找寻到一条独特的乡村文化城乡的道路。

(撰稿:李宣 摄影:关子扬;审核:樊元华)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