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基层社区“新管理” 让生活更“聪明” ——管工学院社区智能化管理发展探索小队调研纪实

时间:2023-08-14浏览: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近日,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蚌埠市新型基层社区智能化管理发展探索小队赴蚌埠市新型基层社区,探索社区智能化发展。

图为团队成员合影

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概念”

团队成员通过线上查询,了解到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是指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形成以智能技术为支撑,集合多元治理诉求、整合多方治理资源、促进多元主体参与、打造多元治理平台、满足多元需求、提升多元主体信息处理能力的过程。科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的测量指标体系,是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的的内在要求。

图为团队队长对实践任务进行针对性讲解

找寻基层社区治理新途径

7月,团队进入荣盛华府静泽院社区展开调研通过调研,成员们了解到该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社区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精准的社区服务通过建立微信群,使得党员干部、物业公司和社区街道工作人员等主体入群,深入群众并为其一对一服务,善用众力和众智,让社区变得美好而幸福,帮助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升治理效能。线下渠道的开展,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做到考虑周到,为他们提供便捷的服务,比如联合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群体,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同时对有需求的群体开展数字化教育培训,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消除数字鸿沟。

图为实践团队参观静泽院社区

静泽院社区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团队成员们了解到社区治理的智能化,但同时也发现数字化、智慧化进程还有待加强。社区治理只有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智能化水平,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才能让社区治理更温暖,国家治理更有效。

撰稿:宋佳琳 丁莹摄影:欧承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