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探寻赋能红色金寨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时间:2023-08-14浏览:32

乡村振兴是百年国之大计,关系着人民福祉、万家灯火。金寨县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县和旅游资源大县,也是中国第二“将军县”在国家精准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下,金寨县在工业、农业、交通、旅游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发展。为了解金寨县乡村振兴情况,723日,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城市微旅游小分队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调研电商产业:农户与客户的直通桥梁

为充分了解科技振兴乡村经济在金寨县的充分运用,团队联系到金寨互联三农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团队成员,还邀请成员品尝了当地美味的黄桃罐头。随后,工作人员带领成员参观了公司环境,队员们围绕“金寨的电子商务产业是怎么发展起来的”“近年加入金寨电商行业的人员数量”“电商产业对当地农民的经济情况改善程度”“企业电商规划和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等与工作人员展开了交流。随后团队面向当地百姓进行随机的问卷调查经过一天的努力,总共收回了118份有效问卷。

通过这次的调研,我们了解到金寨互联三农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这样的电商企业是联结农户与买家的中介,农户将金寨梨、黄桃进行挑选、加工后,由互联三农电子商务公司进行售卖公司则负责农药的选择以及农产品的包装,以此来保证农产品的规模化、统一化出售。通过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进行市场化专业运营,用互联网在农户和终端消费者之间搭建一座直通桥梁,让农民的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直达消费者。而通过问卷,农户们也纷纷表达希望通过这座桥让大家不止能脱贫,还能致富金寨农产品打造出品牌

专访生产基地:农户的“供给口”

723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金寨县“三个农民”农特产品生产基地及电子商务o2o体验中心,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团队成员,并向成员介绍了“三个农民”生产基地与果子园乡、天堂寨镇的对接情况体验中心与农户对接,由平台提供所需物资,给贫困农民进行生产,生产后拿到平台加工进行销售。据介绍,“三个农民”在村里投资建设的各类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为乡亲们提供了50多个工作岗位。随着产业逐步成型,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选择返乡就业。

在了解到目前农产品电商平台仅仅是做销售,并且农产品仅是靠较为传统方式耕种,我们向电商平台负责人推荐了智慧农业科技产品——农眼,并向负责人提出了生产和销售的相应建议,希望智慧农业推广到更多地区,提高他们的产量和产值

体验田园观光:“沉浸式”旅游新模式

了解到金寨县已经逐渐形成成熟的农产品种植、加工、农业观光体验旅游的三产融合发展框架,723日,团队成员统一前往小南京乡村振兴基地,前往金禾体验园,了解金禾体验园最新旅游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情况在路上,成员们遇到正在体验旅游的亲子家庭和学生,采访了他们对这种旅游模式的体验感以及了解旅游景点渠道。紧接着我们采访了景区负责人,他介绍道,景区是在不破坏原有农家小院的基础打造,保留了田园乡村的自然美感

经过总体调研和亲身体验,成员们发现体验园还是更多为体验式观赏性旅游,参与式体验感还有待增强。游客的了解渠道还要打破传统的宣传模式。

经过参观调研,队员们对于乡村振兴有了更好的理解,对于农村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同时针对问题的出现原因及解决对策有了独立的思考。乡村振兴有利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增进农民福祉,对于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深远意义。因此,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要有主人翁意识,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之源,绽放出夏花。

撰稿:刘秉义 丁莹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