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传承家风家训,铸就时代新风尚——“WJLZHTC寒假实践小队”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时间:2024-02-04浏览:34

为深入了解家风家训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125日,WJLZHTC寒假实践小队成员来到铜陵市枞阳县横埠镇横山村参观左光斗纪念馆,进行了一次关于家风家训的深入调查与学习,探讨家风家训在当代社会的传承与发展。

冬日晴空,阳光明媚。团队成员来到左光斗先辈的故乡,去当地认识一个被后人尊称为“忠毅”的英雄人物。走进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馆内陈列的丰富的文物和图片,生动地再现了左光斗先生光辉的一生。序言里写道,左光斗是千古之清官,他的一生在于立德、立功、立言,清廉是他的底色,以清俭自勉是他的为人,堪称不朽之名臣,千古之典范,而左光斗先生的雕像更是展现了他廉洁奉公的形象。在馆内的陈列室中,陈列了左光斗先生生前使用过的物品、手稿,还记载了关于左光斗先生的历史照片和资料。

清代戴名世写左光斗先生“清直敢言负重望”,也许这种品质在他的家族中也有着渊远的历史。“家风传承”展区展示了左光斗先生的家族史料,包括家族成员的照片、书信往来以及家族成员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事迹记录,这些展品不仅展现了一个家庭对传统美德的坚守,也反映了家风家训在塑造个人品格和社会责任感方面的重要作用。从严谨的家庭教育到左光斗先生个人的品德修养,再到他对国家事业的无私奉献,每一个细节都映射出家风家训对个人成长的重要影响。

深入交流中,队员们认识到家风家训不仅仅是家族内部的精神传承,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左光斗的一生是对家风家训最好的诠释。他的故事告诉我们,良好的家风家训能够培养出有责任感、有担当的社会成员,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团队成员在这里聆听、观察、思考,感受着左光斗身上诚信正直、勤学进取、谦逊自律的家风家训的力量。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纷纷表示会将在纪念馆学到的家风家训知识带回学校、带回家,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和传播,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家风家训的重要性,共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此次实践不仅加深了成员们对家风家训的理解,也让大家对要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了新的认识。

(撰稿:王书娜 丁莹;摄影:左书晗;审核:樊元华)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