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走进“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探寻东北抗联精神 ——“码字者联盟”小分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时间:2024-02-01浏览:11

113日至20日,“码字者联盟小队”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围绕着“九·一八”抗联精神的来源,追溯历史的脚步,传承中国伟大时代精神。

古语曰:“忆东北前线,跃马横戈,誓死捍家邦,一举驱倭千载颂;看西南后方,同心协力,舍生担道义,八年壮烈万古传。”当下,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象征,东北抗联精神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它浓缩着中华民族一代代英雄的丰功伟绩,引领着中国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

在参观博物馆时,队员在陈列馆内一幅幅图片、一幕幕场景前,深感那段历史是在中华民族心口上的一道道伤疤。危难之际,是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救亡图存的第一声号角,举起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面旗帜,成为领导东北军民抗日的中流砥柱。缅怀抗联将士不朽功勋,必须牢记那段屈辱历史,将东北抗联精神传承下去。

团队成员查阅文献资料,走访“九·一八”博物馆,进行深度思考,交流看法与感悟,最后总结统一意见,设计问卷题目,整合问卷分析,从对东北抗联的了解情况、传承精神的内涵、东北抗联的主要人物等多方面去进行调研。

通过实地考察和线上问卷调研,团队成员们意识到东北抗联对于我们人生的重大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从调研结果来看,大家对于传承精神的意识有所弱化。团队成员们提出,可以通过线下宣讲活动,短视频宣传等方法来对抗联英雄故事以及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进行普及。

通过此次走访活动,团队成员也对东北抗联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时代在高速发展,精神的传承仍需极高的重视,只有关注及深入探究这个问题,才能更好传承并发扬伟大的中国精神。

(撰稿:王姿 丁莹;摄影:陈紫娟;审核:樊元华)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