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非遗兴业打造特色名片 ——“秀彩乡域行”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时间:2024-02-07浏览:16

为将非遗与旅游业相结合,推动本地旅游业发展,从而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秀彩乡域行”队在淮北市开展了以“赋能乡村振兴,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下实地调研和线上问卷调查,对将非遗开发成文创产品的可行性进行了探索和分析,对非遗在当下可为乡村振兴提供的助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14日“秀彩乡域行”队部分成员来到淮北市文化馆,在非遗部主任带领下一起参观非遗展厅,参观之际,非遗部主任介绍了当地非遗的现状:随着近年来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一些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乡村文化赖以生存的传统农耕社会的原始形态面临着消失的危险。

图为文化馆展厅

参观展厅后,非遗部主任又向小队成员讲述了近年来当地非遗保护的情况,指出当下想要让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以及非遗兴业所面临的一些问题。经过与非遗部主任之间的探讨,小队成员认识到更好地让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前提就是需要对乡村文化进行系统性的挖掘和整理,以及要想让非遗成为兴业的项目,需要非遗在传承和创新之间不断丰富旅游的内涵,将非遗及其衍生品与现代生活和市场接轨,与时尚元素相结合将非遗开发成文创产品。这样能够延长旅游产业链,打造出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图为非遗部主任与队员进行深入探讨

115日,秀彩乡域行队部分队员来到口子窖,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口子窖的博物馆,不仅了解了口子窖的发展历史,更是通过监控让我们见识到了现代工业技术下的口子窖的生产过程。自隋唐以来,口子窖酒的酿造历史悠久,传承至今。这份承载着古人智慧的独特技艺,不仅是时间的见证者,更是历史的守护者。

图为监控下现代口子窖的生产过程

参观完成后,队员积极与口子窖文化宣传部负责人探讨,若想把口子窖作为文旅兴业的突破口有哪些举措?负责人指出,口子窖致力于酒业的研制,要想助力于乡村振兴,不仅需要酒业的规模扩大,更需要创新,将口子窖与时代元素相结合,以刺激人们购物欲的增加。队员成员也积极为口子窖的宣传提出建议。

116日,秀彩乡域行队前往世界级非遗——濉溪柳孜运河遗址进行参观,在此了解到柳孜运河作为我国古代重要的水上交通要道,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尤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珍贵。柳孜运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民间音乐、舞蹈、曲艺、民俗活动等多种形式,如打鼓、剪纸、编织、泥塑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当地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地方特色。

图为于柳孜运河遗址

通过几天的实地调研后,“秀彩乡域行”队收获满满,不仅对淮北本地的非遗和乡村文化有了深刻地了解,还在一次次谈话中认识到看一件事不能只靠想象,更要付诸实践,去调查,去研究,去探讨。此次活动让我们认识到非遗不仅需要得到良好的保护,还需在创新中与时代结合、社会结合,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让文旅融合以促进乡村振兴落到实地。

(撰稿:杨淇麟 丁莹;摄影:张宇航;审核:樊元华)

“秀彩乡域行”队合影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