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脚踏实地队”小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4-02-26浏览:20

19日至225日,“脚踏实地队”小队成员分别在家乡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通过对各地农文旅融合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并对民众进行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人们对于农文旅融合对于乡村振兴问题的认识,探究和分析基于新时代社会发展背景下,如何通过农文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

了解当今各地农文旅融合的情况,团队成员首先国家政策进行了研究。2018年国家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2022321日,《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首次被提出,旨在通过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团队成员查阅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相关资料,联系对商水县邓城及村庄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合理分析,团队成员对乡村振兴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团队到达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邓城,对叶氏庄园进行参观并深入了解邓城叶氏庄园对当地的发展情况。调研过程中,受访者们客观反馈了自己对于如何通过农文旅融合赋能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最后,团队成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针对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从各项举措、概念认知、具体成果等方面发现常见题并积极提出合理建议。

调研结束后,“脚踏实地队”小队整理了调查资料与数据,通过了解叶氏家族的历史和文物,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样的经历让小队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农文旅融合并不是简单发展乡村旅游业,其中最关键的一步是如何打造出旅游景点,对于具有历史基础和优势的村庄需要合理利用优势,对于基础条件较差的村庄应该如何创新开发。

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认识到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意义重大团队在深理解国家战略的同时,增强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对农文旅融合的认知以及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和传承意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年轻力量。

(撰稿:王子帅 丁莹摄影:张佳音;审核:樊元华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