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三亚市网络舆情调查 ——“社区舆情调研”小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4-02-21浏览:12

215日,安徽财经大学“社区舆情调研”小队基于网络舆情能够塑造和引导公众的观点和价值取向,影响社会舆论走向的背景,在海南省三亚市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充分了解人们对于三亚市网络舆情的认识与未来的发展期望。

团队成员分为线上组和线下组先后进行调查。线上组先从网络上汇总三亚市网络舆情的详情,再总结出网络上三亚市网络舆情的典型例子,最后用表格的形式列出三亚市舆情问题。线下组根据线上组总结出的三亚市网络舆情的典型问题走访了莺歌海海岸派出所,询问了网络舆情对公众的影响,以及解决网络舆情的相关措施。同时走访了南新、水蛟社区委员会,询问了当地居民对网络舆情的看法。

在这次调研活动中,团队发现三亚市最容易发生的舆情事件是旅游服务质量和消费者权益。旅游胜地宣传不到位、服务员态度恶劣、空气质量差、房屋杂乱无章等内容影响游客对三亚服务质量评价针对旅游服务质量和消费者权益问题,团队成员发现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工作、改善周围环境、提升消费者幸福感等方面可以更好地避免网络舆情。同时,团队意识到对于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应及时回应和解决,避免造成舆情危机。在对南新、水蛟社区居民的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与群众的有效沟通可以更好地了解到网络舆情的影响。南新、水蛟社区居民表示,很容易受网络的影响,往往会在网络推荐下的地方消费。

面对三亚市遇到的旅游服务质量问题,团队成员思考了扩展服务内容的解决方案: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咨询、投诉服务,导游服务。团队成员认识到增加更多的标识牌、景物介绍图能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以便游客可以更快地了解三亚市。在面对消费者权益问题时,团队成员提出完善旅游安全机构和提高支付系统的解决方案:增加对旅游设施的检修、增加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发票检查,以便游客更好保障自身权益。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社区舆情调研”小队了解到人们对于三亚市网络舆情的认识与未来的发展期望,增强了自身实践能力,通过实践调查为三亚市网络舆情的应对提出合理建议,为构建和谐幸福美好的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代莉莉 丁莹;摄影:社区舆情调研队;审核:樊元华


图一 团队成员走访莺歌海海岸派出所

图二 团队成员走访社区法治服务站

图三 团队成员对南新、水蛟社区居民的走访调研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