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如雨家风弦歌不辍 润物无声薪火相传——“寻脉逐风小分队”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时间:2024-02-20浏览:11

125寻脉逐风小分队成员来到河北省衡水市景县董仲舒故居对家风家训进行深入调查和学习,通过探访和记录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董子家风及传承故事,诠释我国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在当今社会的传承与实践情况,展现其深厚的底蕴与持久的生命力。

团队成员首先到达董子故居,董子故居全面展示董仲舒良好的家风家教,目不窥园、少治春秋等成长历程以及道德教化思想。在大董古庄村,“仁、义、礼、智、信”“目不窥园”等具有当代教育意义的文化墙、文化雕塑,沁润身心,不仅吸引更多游人驻足参观,领略董子文化,更让董子家风如春雨般潜移默化、滋润万物,深入人心。

之后,团队成员来到景县董子公园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在这里了解到关于董氏家风家训同时,团队成员也了解到景县北西庄的故事,自张秀忠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用“孝道”感化乡亲们,长达二十年的持之以恒,身体力行,以“孝道”治村高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将北西庄从远近闻名乱村变为弘扬传统文化的示范村。张秀忠相信有感恩有孝道,村里会变得越来越好这些鲜活的事例让我们明白,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优良的家风家训始终如同璀璨的灯火,照亮并引领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人生道路。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深刻领悟到弘扬和倡导良好的家风家训让公众更加深刻地理解家风家训对个人品质塑造、家庭和谐及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进一步重视家风家训的培育和传承,使之成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助力社会文明进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让我们共同携手,让家风家训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永续辉煌

(撰稿:刘雪妍 丁莹;摄影:葛玉婷;审核:樊元华)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