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交流之柳州支教

时间:2016-03-31浏览:261

    很高兴能够来参加这次的寒假实践交流会,本次寒假我的实践活动内容是前去广西柳州在镇上的一个小学进行为期十五天的支教活动。

    首先介绍下我是怎么获得这次前去支教的机会的。由于我有同学在去年暑假的时候前去青海支教,而我错过了报名时间所以没能去成。在这以后我就想着自己一定要趁着寒假去那些贫困地区支教一次,毕竟我自己也是院青协支教队的队长,所以说对支教的事情比较有兴趣,我就在微信上面关注了中华支教与助学信息中心,上面有很多支教信息的发布,有长期支教和针对大学生的短期寒暑假支教。因为自己前去支教的愿望比较强烈,所以从寒假开始就密切关注那个公众号上面的动态。在十月份上面公布第一个寒假支教的活动时,我就毫不犹豫的填了报名表,报了一个新晨助学的组织。要想拿到最终的支教名额必须要通过三轮面试,第一轮是填写一张笔试卷,第二轮是进行城市自由联合和个人面试,第三轮是进行小组面试。最终从所有报名的人当中选出20位志愿者前去实地支教,20名志愿者被分为两组前去两个不同的小学支教。

    在前去实地之前,新晨助学组织通过YY语音给我们做了简单的培训,说了一些人身安全注意事项,并说明了前去支教的孩子的一些情况,然后给了我们大家一个集合的地点——柳州市融水县,我们就带着一腔热情和满满的爱出发了。我们小组总共有12名成员,大家来自全国各地,在出发之前互不认识,就凭着一个共同的梦想奔赴同一个目的地。我们队里面最远的小伙伴来自黑龙江,横垮了大半个中国,坐了三天火车来到了集合地。最小的小伙伴是我,1997年生大二学生,最大的小伙伴是一个孩子和我们差不多大的阿姨。

    在融水集合的那一天,我们是第一次见面,却没有太多的陌生感,仿佛是已经熟知的好久不见的老朋友,互相道着请多多关照。在集合的第二天我们就前去良寨镇准备开始我们的支教活动。良寨镇是融水县下面的一个乡镇,从县里面过去却要坐六个小时左右的汽车,因为那边山特别多,所以车子基本走个几十米就要拐弯,而从未经历过这些的我们基本上都受不了这样的山路,基本大家都晕车,还有几个小伙伴是从上车吐到下车。到了支教的地方过后由于新晨组织和那边的小学事先沟通出了问题,本来说给我们提供被子让我们住在学生宿舍,可是却没有准备好被子,我们大家就到了沦落街头的地步。在商量之后我们最终住在了学校旁边的一个小旅馆里面,每晚120块钱给我们十张床,我想大家应该是都没有住过这么廉价的宾馆了,而且由于床数量不够,在那十四天我一直和另一个小伙伴挤在一张不大的床上。饭是我们自己做的,不过幸运的是那个阿姨经常教我们做饭,所以没能够吃到什么没熟的东西,因为处在镇上,每天都能够买菜,所以我们的饮食条件还算是不错的。

    然而最大的困难永远不是物质上面的,我们到达支教实地过后才发现一切和我们想的有点不一样,孩子们在物质上面并不是很匮乏,吃饱穿暖每个家庭基本上是能够做到,虽然没有电脑但是智能手机还是很普遍,移动4G网络也已经覆盖。但是由于孩子们处在山的深区,每次出去都要做好长时间的车,交通并不是很发达,所以他们基本不外出,虽然拥有了网络,没有人指导他们应该怎么用,他们更多的是用来打游戏和聊天。

    我们每天的生活都是很固定的,每天早上七点左右起床,洗漱吃过饭过后就去学校给孩子们上课,我们开设的课程有语文、数学、英语、地理、播音、手工、舞蹈、音乐、美术、小小故事汇,课程都是根据所招收的志愿者的特长来开设的。在没有课的时候就在办公室里面备课改作业,下午放学过后留下两个人做饭其他的成员就被分配到各个家庭进行家访。

    我们在上课的第一天就受到了很大的挑战,特别是上语文数学英语课的老师反应孩子们的基础太差,最要命的是孩子们的求知欲并不是很强,他们没有压力,因为大家成绩都差,而且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不大,我们在家访的过程中他们总是说如果孩子愿意上学就给他上不愿意上学的话就算了,孩子们也不知道自己想要干嘛,问到梦想的时候大部分都是说想要当老师,因为只有这个职业是他们熟知的。

    当然,我们只在那边上了十天课,并不能让所有的孩子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朝我们心目中的样子靠近,但是总是会给孩子们带去一些东西的,总有一些孩子会对我们说过的某句话产生共鸣而将那句话牢记在心。

    支教回来过后我有在想过这次寒假是我收获的多还是孩子收获的多。我想我们都问心无愧,对于孩子们我们认真准备了每一节课,耐心开导,希望他们能够飞得更高。对于我自己,我收获了一个有意义的寒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一些我会永远想念的学生。他们会亲切地叫你老师,一直一直叫,甚至叫到你很烦他们。他们会送给你自己做的手工,上面还写上想对你说的话,虽然做手工的纸可能是草稿纸,上面写的话也读不通顺还错误百出,但是还是忍不住的感动。

    我也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家庭情况并不富裕甚至有点拮据。我在上大学之前就想过要去山区支教,但是总是觉得那些东西离我好远好远,我只能在电视上面看看,但是没想到我这么快就体验了我的梦想。我想说的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只要你敢想,并做好准备,机会就会不知不觉地来到你的身边。通过这次支教,我真切地明白了,当我们心中有追求时,这种追求可能不会在短时间达到,但是只要你不忘记,说不定哪天,某个机缘的到来,就会让你们更加接近,但关键是,你要有勇气去把握。自从上了大学过后我做了很多以前我以为只会出现在电视上面的事情,去了一些我以为很远很远的地方。

    我们身处在一个并不是很发达的城市,也许我们没有像身处在大城市高校的学生那样接触到很多新鲜的事物,但是这是一个交流便捷的时代,很多事情我们都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到。现在网络平台上面也有很多适合大学生锻炼自己的活动,比如说支教、义工旅行等等。我们的朋友圈很重要,我们可以好好利用我们的同学资源,多了解了解人家在做些什么。趁着大学,趁着年轻,做点足以让你回味终生的事情吧!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