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交流之城镇化建设下农村义务教育调研

时间:2016-03-31浏览:160

 

大家好,我是来自13级工程管理二班的胡凤祥,这次实践的主题是“城镇化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影响”,在正式开始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我们小组的成员,我们团队一共有10位同学,其中9个来自工程管理专业,还有一个来自造价专业,我们请到了专业老师许茜老师作为我们的指导老师,在这里很感谢许茜老师,在实践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多的意见。

下面我将从五个方面来介绍我们这次的实践经历。

前期准备:之所以会产生这次的想法,来源于一次回老家的经历,我家乡在安徽绩溪,是文豪胡适的故乡,我在家乡的小学度过了六年的时光,然而,那次回家的时候,路过小学,发现校园不见往日的欢声笑语,下课期间操场只有少数人的活动,当时觉得十分奇怪,小学什么时候人数这么少了。后来,听家人说,因为城镇化的推进,农民进城打工,就把小孩带到城里去读书,还有些农民在生活条件变好了之后,在城市里买房子,也开始一家人在城市里定居,在这些原因下,家乡小学的人数不断减少。回到学校后,在跟室友聊天的过程中发现她们那边也有类似的情况,于是我们就有了这次的想法。再加上本次选题与国家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国家计划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近几年更是大力推进城镇化的发展,这次实践也是我们了解国家目前发展情况的契机。

活动形式:前期我们主要收集资料,确定调研的主要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将小组的10个人全部带到实践的所在地天长市大通镇比较吃力,费用也相当高,于是我们将10人分成三个小组,由我统一领导,一个小组收集资料,一个小组实地调研,一个小组进行教师采访,分工使得我们的行动更加有效率,也节约了很多的资金。

活动内容:分组实践的时间共计三天,在这段时间里,收集资料的小组收集了近几年社会主流媒体对农村义务教育领域的相关报道,还有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相关学术论文以及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实地调研的小组,在天长市大通镇统计了近5年镇上中小学的各个年级的学生人数;教师采访的小组对农村教师进行了专访,还对部分村民进行走访,收集他们对这一主题的意见和看法。

总结和意见:我们经过这次实践,每位成员都对国家的教育有了自己的体会,我们开始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更加关心社会未来的发展。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意见:

1.        建议针对农村教育的特点,应出台相应政策,精准投资,避免浪费;

2.        加大乡村教师的保障工作,并对她们进行相关培训,进一步促进农村教育质量的发展;

3.        对农民工孩子的教育问题应持续关注

反思不足:这次实践我们也发现了自己的一系列不足;

1.毅力不够,遇到困难总是想要放弃

2.交流技巧有待加强

3.计划不够完善

我们对自己的不足会继续改进,为未来的就业做好准备。

以上就是我们实践的经过,同时希望在座的各位,也能加入我们一起关注国家的发展,关注农村义务教育的未来,谢谢各位。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