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交流之蚌埠生态环境调研

时间:2016-03-31浏览:192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我是15管工2班蚌埠生态环境调研队的负责人孙畅,我们团队的调研主题是“雾霾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确定我的指导老师是张榜树老师。

对与一个调研,无非是分为三个部分,调研前的准备,调研过程及结束后的总结报告。

一、调研前准备

1.确定队员,建立讨论组、微博

2.召开会议,确定调研主题、路线和调查问卷的设计及问题

3.进行分组,强调安全问题和注意事项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确定队员时,就遇到了一个问题。因为我认为如果是一个班的同学参加寒假调研,不仅可以对班级同学更加了解,而且可以提高班级凝聚力,让同学们找到一种归属感。但是当我把寒假调研文件发到班群时,自愿报名参加的同学人数并不够组成一个团队。作为大一新生,我们对寒假调研并不了解,为此我对我们班同学做了很多思想工作,其实在和班级同学聊天的过程中,很多同学是犹豫不决的,他们有参加的意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们选择沉默,那我就一一解决这些问题,最终确定了一个九人的团队。然后确定微博、讨论组,以便线上交流想法,我让每一位队员都各自查找资料,自己确定一个调研主题及路线。在小组会议上每一位队员阐述自己的想法,说出优点和不足,如果好,好在哪里;如果不足,在调研前期及过程中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很多队员都各自发言,这产生了一个思想碰撞,我们最终确定主题“雾霾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接着进行分组,每个小组设立一个小组长,每一个小组三名同学,一人负责询问、一人负责记录、一人负责拍照。无论是什么活动,安全都是最重要的,我再三强调安全问题及注意事项,针对一些地方,我们查找了大量资料去了解风土人情。

二、调研过程

1.小组人员进行实地调研。

    根据原计划,我们的调研地点是蚌埠市的居民区、工业园区、郊区及临近郊区的大学。在这里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因为网络地图尚未更新,我们选择的郊区的一个村庄腰庄已经迁走。到达目的地,早已是一片荒凉,只是还存在着两户人家,不过幸运的是,根据他们的指示,我们找到了距离腰庄最近村庄大卢村,在这里我们进行了询问、走访。接着又遇到了一个问题,因为大卢村的文化程度不是很高,基本上不认识调查问卷上的字,我们只能用询问的形式,一人负责访问,一人负责记录,一人负责拍摄,这就要求每个小组有足够的默契,其实挺担心小组合作的,毕竟有的小组从未搭档过。不过,最后出来的结果还是非常满意的,无论是问卷,还是照片,都完成的很出色。不过由于语言不通。在和村民进行交流时,可能会出现村民说的话,我们听不懂,不过村民还是比较耐心,愿意重复他们的话,心里真的挺感动。其次,很多村民是抗拒回答问题的,他们会反问:“我们这里怎么会有雾霾,为什么要采访我们?”我们说明身份和来意,并拿出一些相关证明,做耐心的劝说以后,村民还是愿意接受问卷调查的,实在不愿意,我们也绝不勉强。为了使村民更加明白,我们就用另外一种形式询问,“有没有觉得最近天空总是灰蒙蒙的?晚上的星星没有原来明亮了?现在出门,会不会觉得鼻子不太舒服”其实根据他们的回答,临近郊区的村子雾霾还是挺严重的。

三、调研结束后的报告总结

1、针对不同的地方要对症下药

    在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中,农村环境污染是个被严重忽略的领域,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因为农村和城市有很大程度上的不同,应正确认识中国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对待农村和城市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力度的法制法规,同时也加强农民的环保意识,避免走城市“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2、加强每个公民的环保意识

    针对随着发展而带来的各种公害以及破坏自然的隐患这一问题,只有当人们普遍树立起环保意识时,才能形成社会力量,来共同保护人类自身的生活环境,维护我们美好的生活,造福于当代以至后代。这就要求政府的相关部门,加大环保意识的宣传,可以在网络或电视上进行公益广告或视频的宣传,也可以到地方去讲解,发放一些环保小册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取得良好效果。

3、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一般情况下,城市的环境污染比农村更为严重,污染的源头也大多数来自城市,然而污染不是一个城市的病,侵袭之处,不分城市大小,也不分城市还是村镇。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在面对环境污染时,尽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来共同维护我们的家园。

附:得到的经验教训

1.提前联系地方负责人,这样会事半功倍,避免走很多弯路。

2.要根据队员的特长来安排任务。

3.当一种沟通方式行不通时,可以用更加轻松、诙谐的方式去交流。多注意一些细节。

    在最后,我要感谢15管工2班蚌埠生态环境调研队的每一位成员,没有他们,寒假调研不可能完成。在走访村庄时,每一位队员都不惧严寒,女孩子一点都不娇气,即使很累、很苦,他们没有抱怨一句,心里真的很感动。在最后的数据分析中,工作量其实是很大的,每一位队员都认认真真的把它完成的很出色。在此次调研中,我学习到很多东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团队团结合作互相帮助,一起讨论一起工作,锻炼了我们的交流能力,增强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实践途中也遇到许多困难,我们都一起想办法一起把困难给解决了。这次实践活动我们取得了良好的成果,真是不虚此行。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