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天堂之下呈一片绿水青山

时间:2018-08-27浏览:71

为了号召游客保护环境,文明旅游,711日安徽财经大学天堂寨风景区环境治安大队13名队员奔赴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风景区开展了为期3天的调研活动。初到金寨,团队一行人便去往金寨县旅游局和环境保护局,通过资料文献以及工作人员的介绍来深入地了解天堂寨的发展情况。天堂寨地处大别山北麓,因其云多、雾重、山高、树密、水碧形成了风光

次日清晨,队员们乘坐汽车前往天堂寨调研。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实践队穿梭于各个隧道,翻越座座高架桥,在崎岖颠簸的山路上,倚窗而顾,静静的感受着这别样风情。进入天堂寨风景区,无论是这里秀美的风景、气势磅礴的瀑布还是凌空修筑的栈道无一不令人惊叹。

队员们先是采访了景区内纪念品小店的老板,据老板讲,这里每天游人如织,大多数上山的游客都会自带水和食物,有些游客的环境保护意识相对强一点,会把垃圾按照分类扔进垃圾桶,但是也有少部分游客会将垃圾乱扔。在上山的过程中,实践队伍明显地看到这样一个现象:顺着山路向上,地上随意丢弃的垃圾越多。了解得知,有些游客到了山顶之后由于体力消耗过大,就会造成垃圾乱扔的现象。之后队员们随机采访了几位游客,收集他们对天堂寨风景区环境问题的看法,同时向他们介绍实践队废弃物回收与二次利用的活动过程并征求他们的意见。采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几乎所有游客都认为景区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听到队员介绍的针对天堂寨风景区废弃物的回收与二次利用活动后,大部分游客表示希望在景区内开展此类活动。

在随后的实践之旅中,团队成员对沿途景区内垃圾清理,将随意丢弃的废弃物捡起来扔到垃圾桶,并对垃圾进行分类。实践过程中碰到了一位清洁工老爷爷,爷爷正在回收饮料瓶,在与队员交流的过程中,爷爷讲到景区的环境保护是每一位工作人员与游客的责任,大家应该一起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在进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大部分游客垃圾分类的意识淡薄,这无疑为团队的活动增加了难度,团队成员垃圾分类的标语制作了简单的卡片的方法来提醒游客。在对废弃物的二次利用方面,为了提高游客的兴趣,实践队采取了图片宣传以及由废弃的易拉罐等做成简单的手工作品的方法来达到宣传与吸引游客效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天堂寨的调研之旅也告一段落,可环境保护终究不是个人就能完成的事,环境保护没有捷径。世上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梦想,努力永远也都是每个人前进的标签。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