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之“访泗州,寻曲魂”素质教育

时间:2019-02-08浏览:178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111日,安徽财经大学“访泗州 寻曲魂”15名队员奔赴宿州市泗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是参观泗县博物馆和泗州戏剧团馆,了解泗州戏的起源、流传与发展。112日上午,“访泗州,寻曲魂”团队赴泗州戏剧团与泗州戏资深艺术家和演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文化馆团长的带领下首先拜访了老艺术家吴佳英老师,吴老师向队员们介绍了泗州戏的来源、历史和发展,亲身示范了如何将感情与唱戏技巧灵活运用,情到深入更是

禁一展歌喉,声音悠扬,妙不可言,大大拉近了队员们与泗州戏的距离。随后,团队欣赏了有着“金嗓子”美誉的泗州戏演员杨老师演唱的一段泗州戏经典剧目《小二姐做梦》,以及观看了年轻演员们的排练现场,一旁的老前辈对训练结束后的学员们进行了点评,精确到每一个字的腔调与停顿并亲自做正确的示范,表达了当地老艺术家对于新一代泗州戏接班人的细心栽培与殷切期盼。

下午,实践团队参加了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生源基地与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从教育部姚志强主任的代表讲话中了解到,泗州戏目前现状是学习泗州戏的专业人员比较稀缺,主要是通过授牌仪式建立生源地与实践基地合作的途径来共同发展泗州戏。从姚主任的言语中可以深切感受到当地各个部门与组织对学习泗州戏的孩子们和泗州戏的未来发展都十分重视,对泗州戏的传承者寄予的厚望,对泗州戏未来的美好发展充满期待。

此次寒期社会实践使团队成员切身领略了泗州戏的风采,更深刻地体会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以泗州戏为代表的很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出现了危机,每个人都有义务在欣赏的同时做好文化传承,为传统文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至此,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