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报道之基于设计阶段与施工阶段工程造价控制策略及实践调研团

时间:2019-02-08浏览:173

为深入社会了解工程造价专业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115日上午,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前往安徽人和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在此期间,公司的高层人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工程造价在实务中的运用,公司领导也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为队员们现场解疑答惑,全程干货满满,队员们获益良多。

走进这所30年来一直专注于工程造价咨询的公司办公室,大家亲眼见证了专职从业人员的办公流程。安徽财经大学校友许师姐这样告诉队员们,“学校学的只是理论基础,到了工作岗位上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听同专业的前辈们分享工作心得,可谓拨云见日,让队员们对于实务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随后公司领导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工程造价在实务中的运用与常见问题,队员们从中了解到工程造价应用于实务中最基础的就是招投标定价,此时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的介入是为了对即将施工的设计进行前期估价;在合同签订后的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就需要按照进度款支付问题进行实地考察,根据情况进行预付款扣除、变更价款等处理;施工完毕时对于工程款项的结算自然也少不了有工程造价公司的积极参与。在答疑环节中,公司领导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队员们详细叙述了建设单位在工程项目的设计和施工阶段中如何通过造价咨询公司进行成本控制,使队员们对行业常态化的“四算三超”问题的成因有了初步认识。

通过此次走进企业、走近工程造价从业人员的实地参观调研活动,小组成员了解到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在建筑工程规划设计阶段的相关工作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此次调研也将帮助我院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甚至是还未选定专业方向的同学深入社会了解工程造价专业的现状与动态,为将来的专业选择和就业选择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