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学子走进新时代,探寻蚌埠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时间:2019-07-19浏览:357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安徽财经大学思政课主题实践调研队——“蚌埠人民美好生活探究”以此为背景,以蚌埠地区现状为例展开了调研,进一步探寻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调研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万尧绪担任指导老师,11名队员来自我校不同学院。

76日下午,队长结合每一位队员的特长,合理分配了各自的任务,并向队员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在队长的组织下,队员们积极完成了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正式拉开序幕。

77日上午,在万尧绪的带领下,团队依次走进蚌埠市多个居民住宅区,共发放问卷100份,重点采访20余名路人。在发放问卷和进行采访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了很多市民在生活需求方面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以及他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许和向往。根据问卷调查,队员们发现了诸如居民对现有生活不够满意、部分生活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遇到了退休教师王军(化名),他热情地接受了采访,并向队员们谈起自己的经历。“人民要想幸福,国家社会必须安定!”王爷爷激动地向队员们感慨道。从王爷爷的言语中,队员们了解到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肯定,但也反映了一些问题现状,比如就医难、就医贵等问题

78日上午,在与绿地花都小区物业取得沟通后,调研团队进一步了解到了小区的具体情况,对小区内的状况、居民的生活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工作人员向队员介绍道,近几年国家的惠民政策不断完善,能明显感受到小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了,不少居民买了小轿车,还有很多居民把父母接来养老,人们生活质量切实得到了提高。

通过这次调研,队员们就蚌埠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希望接下来的实践活动能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参与,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为实现全面小康奉献青春。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