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水利经济研究蚌埠段小分队

时间:2019-07-19浏览:150

蚌埠市是淮河流域治水的骨干城市,在淮河流域治水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解蚌埠市水利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后蚌埠市水利的建设情况,“淮河水经济研究蚌埠段小分队”决定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前往蚌埠市水利局和淮河水利委员会展开调研。

78日上午,实践团部分成员分为两队,分别前往蚌埠市水利局和淮河水利委员会递交介绍信,并与相关负责人确定最终的调研时间。次日晚,实践团召开准备会议,队长交代相关问题。会后小队成员主动承担分工任务,并积极探讨实践采访问题,实践团成员以热情洋溢的态度期待着此次实践活动的到来。

710日中午,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蚌埠市水利局,探寻蚌埠市水利建设情况,期间得到了水利局张科长的热情接待。成员们从张科长那里了解到:经济落后时期,各地洪水泛滥,百姓苦不堪言,那时蚌埠市为洪水治理做出巨大贡献,成为洪水治理的骨干城市,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经济加速发展时期,蚌埠市水利局大力落实国家各项规划,整合各个部门,统一制定一张蓝图,更为精确地对产业布局、工业发展和园区建设进行规划;绿色发展新时期,蚌埠市水利局坚决贯彻“只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口号,在水资源愈发珍贵的大环境下,将保护和完善水资源作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目标。

711日上午,团队成员经过前一天在水利局的实践活动后,了解到蚌埠市水利发展的历史背景及建设作用。为了进一步探寻新时期蚌埠市水利经济发展情况,实践团又来到了淮河水利委员会,在这里成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水利建设的当代发展道路:不仅要防洪抗旱,拥有安全的环境,保证人民用水安全、加大污水排放的控制力度,还要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同时进行水库修建和沿岸堤坝水泵安装工作,以此保证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行,进而有效的保障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还要通过开拓航道,发挥交通枢纽作用。淮河流域不像长江流域水量大、航道长,因此抠挖河道、拓宽入海水道、建立码头服务区是淮河积极拓展航运经济的良策。

此次社会实践使团队成员们了解到蚌埠市水利建设的过去与未来,感受到水利建设对人民生活的重要性,领悟到水利建设对经济发展的必要性。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有志于加入到淮河的建设中去,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