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之环境保护实践小队

时间:2020-02-06浏览:328

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以志愿之心,争做中国新青年。环境保护实践小队于110日至11日完成了在张公山进行的“一种体验——文明实践志愿行,青春奉献新时代”志愿活动。本次活动由李婷作为指导老师,队长谢晶晶和其余九位团队成员共用时两天完成。

110日上午,志愿者小队于学校东门集合,乘坐公交车前往活动地点——蚌埠市张公山公园。虽然天空下着细雨,气温略寒,但志愿者小队有着滚烫的志愿之心,小队成员的眼神中不仅有对祖国大好河山、壮丽美景的热爱,更有着作为志愿者的一腔热情。待与张公山公园相关负责人商谈妥当后,志愿小队换上志愿者服装,开始对张公山进行“大扫除”。志愿者小队在清除垃圾的同时也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友善的劝阻。针对草丛出现烟头等易燃物以及地面存在瓜果纸屑的现象,志愿者小队决定于11日对张公山周边社区居民进行一次全面的环保调查。

111日上午,志愿者小队于学校西门集合,前往张公山及周边地区调查居民的环保行为。为提高调查的效率,志愿者小队分为了四组,小队成员首先以调查问卷和走访闲谈的形式询问当地居民对环境的满意度,并向他们科普了绿色环保小知识,然后进入小区实地考察小区内的垃圾桶数、环境卫生状况、垃圾分类状况、绿化情况,最后通过观察居民是否具有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行为以及调查区域的周边环境状况来完善调查结果。

在为期两天的志愿活动中,通过调查问卷所反映的信息以及实地考察,志愿者小队总结得出了蚌埠市城市发展过程中环境方面所存在的一些问题:1、蚌埠市空气污染日益严重。2、下水道有异味且老鼠出没频繁。3、城市居民的环保意识较差。针对以上问题,希望蚌埠市政府能够加大环保方面的监管力度,积极对市民进行环保方面的宣传教育。

此次志愿者活动不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者服务精神,美化了周边的环境,同时向周边居民宣传了绿色环保知识,提升了居民对保护环境的认识。同时,志愿者小队通过此次志愿者活动,认识到了环保志愿活动的重要性,希望下学期继续开展这类环保志愿者活动,也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一起守护蚌埠市的青山绿水。

(摄影/撰稿:环境保护实践小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