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研究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4-22浏览:46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我校研究生诚信教育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广大研究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落实到研究生的道德实践养成中,积极营造诚信、奋进、和谐的校园氛围,现就开展研究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引导研究生树立诚信品质、增强法律意识,积极践行“诚信博学 知行统一”校训,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品格素养与自觉行为,全面展现当代研究生诚实守信的良好风貌,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诚信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二、活动主题

诚信担当、修业养德

三、活动时间

20204—6

四、活动内容

 (一)营造校园诚信氛围。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手册》等,利用校园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宣传诚信教育的相关内容,营造浓郁的校园诚信氛围。

 (二)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将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融入研究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组织研究生学习《安徽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专题辅导,促使每一位研究生了解和掌握学术规范及标准。组织研究生学习《安徽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举办学术诚信专题讲座,联系国内外、校内外在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方面的典型案例,开展学术诚信主题讨论,引导研究生树立诚信品质,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尊重知识产权,维护本人及导师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尊严,完善学术人格。

 (三)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向研究生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各项资助政策,普及征信系统与生活的关系、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和逾期违约带来的不利影响等征信、金融相关知识,提高研究生履约意识,引导研究生重视征信记录、树立诚信意识,并以实际行动参与到诚信体系建设中来。

 (四)开展应试诚信教育活动。组织研究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考试作弊被纳入中国刑法处罚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考试作弊的法律责任等内容)、《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以及《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安徽财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有关法律条例和制度规定,广泛开展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等专项教育,认真分析以往研究生考试违规情况,加强案例警示教育,营造严谨诚信的考试氛围,使研究生充分认识考试违纪危害性及其严重后果,增强诚信考试的自觉性。

五、活动形式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形式上要坚持课堂主渠道与宣传实践活动相结合、长效管理与专项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在教育内容上,要注意做到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夯实学生诚信的文化基础;与法治教育相融合,加强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教育。

学校正式开学前,各培养单位可以通过网上班会、网络研讨、电话谈心谈话等教育形式,开展线上诚信教育和沟通交流,重点要求广大研究生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每天认真、如实地完成钉钉打卡,不要出现错打、漏打现象,诚实报告,诚信作为。

学校正式开学后,各培养单位可结合本单位专业特点和学生工作实际,开展研究生诚信典型选树、诚信专题辅导报告、诚信教育分享会、诚信主题演讲和征文竞赛、诚信主题原创作品大赛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六、活动要求

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加强研究生诚信教育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教育,积极营造诚信和谐的校园氛围。

请各培养单位认真总结本单位诚信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扎实推进诚信教育落深落细,确保诚信教育入脑入心。相关工作请形成图片、文字总结,并于630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3451683227@qq.com,纸质版签章后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一号行政楼C314)。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421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