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征文】点点微光,合映苍穹

时间:2020-04-20浏览:139

刘海珠 19管工3班 

“妹吖,要下雨了!收衣服了!”奶奶的声音从楼下传了上来。

抬头看窗外,天空已经因乌云盖顶而变得压抑,沉闷的气压浓厚到掸不开。远方传来了阵阵雷声,只等着一道闪电劈裂开这层障壁,好让雨点痛快地冲刷这方土地。

“别一天天就知道躲在房间里看手机,眼睛都让你给看坏了。”奶奶盯着快完工的篮筐,手中的动作没停,嘴里还在念叨着。

“知道了,知道啦……我这不是还要上课嘛,大学生也有很多课程要好好学习呀。我笑嘻嘻地回答奶奶,又躲进了房间,看着电脑屏幕中的网课视频:“在添加母版版式后,注意大纲的……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请同学们记得要结合试题上手操作。”我退出网课,点进PPT,弹出的首页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我半个多月前在社团团日活动中做“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幻灯片——“时过境迁,这也不过是二十几天过去了,现在的国际局势一定让很多心存不轨之人都意想不到。”望着这份PPT我陷入了回忆。

早在三月份来临之时,今年的雷锋月正逢万众一心齐抗疫的局势,我们也因而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存在于平凡生活中但肩负担当、为民请命的新时代雷锋故事。制作这份幻灯片的时候,我搜寻到了因为疫情而牺牲的人员名单,触目惊心的一连串“过劳病逝”背后,显露的已经不仅仅是牺牲人数数据,更是每位英雄的血泪与一个个家庭的悲痛——为了让更多的中国人挺过这个春天,他们却永远地留在了这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年纪尚轻的不过二十出头,他们直面死亡的勇气是我们远远达不到的,我们应将之视作行为的典范楷模,赶赴在路上的我们,在回首时不能忘却了这份感动。

犹记得庚子年初的时候,在微博上看到了建造方舱医院的俯瞰图与《流浪地球》剧照的对比照,恍惚间想起了剧中的开篇之言:“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在紧锣密鼓的中共中央部署安排下,所有华夏儿女共同作为,打响这场反击的战役:雷神山、火神山在云监工的注视下落成,医疗人员纷纷奔赴支援一线,国内外华人爱心人士们身体力行地捐献救助……历史对于后来者而言,也许只是三两语句凝结的一段段故事,但此刻对于亲历者的我们,已经成了刻骨铭心的离合悲欢。这些温暖人心的力量,在无言中成就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从他们的爱国举动中,我似乎听到了作为先驱者对后继者们说着:“嘿,携手同行地一起守护着我们的中华家吧!”民族自豪感与民族自信心,是由千千万万血肉之躯共同打造出来的——此处心安是吾乡。

我国疫情严重之际,每天早晨醒来,打开手机,我们都能看见新增确诊人数的推送,怎能不令每位国民心惊肉跳。各国“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关怀还历历在目,与之同在的不免也有国际上些许充满恶意的揣测与发言。然而“明天和意外,你不会知道哪个会先一步到来”,见证了一线工作人员奋战保卫举国人民;百姓跟从党的号召居家以保障后方安全;国家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不卑不亢的大国风尚……时至今日,全球疫情进入了爆发期,随手看看国际消息:全球数十位政要感染,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全球股市发生“血崩”。客观看待外国政府落实不到位的应急措施,民众防护意识不足的日常出行,随着报道里国外感染人数的激增,钟南山院士也无法预测拐点何时出现。资本主义制度不能保护好国家公民的局限性充分暴露。这时再次应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时止损的政府管理措施、宣传到位唤起的全民抗疫意识、社会主义制度保护下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阿中哥哥”用实力给了我们十足的安全感与面对挑战的勇气,让我们终能“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割麦插禾~割麦插禾~”久违的没在家听过鸟叫了,打开窗户,灶台烟囱里飘来的米饭香还是经典的属于奶奶的味道,抬眼看到的是天边泛起了鱼肚白,淡淡天光扫去了昨日的阴郁。薄薄的云朵不经意地遮挡着并不肆意的阳光,都让我感到十分的安心——春天,终于还是到来了啊。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中华上下几千年的漫长岁月,华夏儿女代代传承,不论是苦难抑或是幸福,大家共同度过:各自化作微光,合力映照苍穹。此刻,倾己之力以铸就民族筋骨,唯愿再现祖国海晏河清,国泰民安。


返回 原图
/